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今年浙洽会、消博会呈现六大特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6-07 17:40:28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宁波网6月7日讯(记者陈章升 陈锦源)记者从第十二届浙洽会、第九届消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今年浙洽会、消博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展会将呈现六大特点。

  可持续发展主线突出。今年浙洽会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化水平”为主题,以城市化和服务业为中心议题,既与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相呼应,更按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设计,符合国家最近批准的长三角发展规划精神,以期为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区域合作成为重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展会突出了浙江与境内外区域的合作,特别安排了克罗地亚日、香港回归成就展、泰国产品推介会暨中泰企业对接会、中国-加拿大投资合作论坛、尼日利亚投资推介会、西藏那曲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活动。

  论坛更显品牌效应。中国开放论坛已连续第三年在宁波市举办,今后还将按照永久落户宁波的品牌论坛进行培育,以逐步形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主办的南北两大高端论坛相呼应的格局。

  展位规模明显增加。宁波国展中心家居饰品展示交易区和家电电子展示交易区作为消博会品牌展区同期展出,使消博会展位数比上届增加1000个。今年消博会境外展位达260个,与往届展会相比接近翻番,加上国际馆的54个展位,境外展位超过300个,浙洽会、消博会的国际性、开放性进一步增强。

  对接洽谈更加务实。本次“两会”安排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对接活动、国际贸易推介会、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洽谈会和国(境)外培训机构推荐会,都是按照浙江省提出的建设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的要求组织的,并从浙江产业提升和经济转型的需要出发,使对接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展务服务更加规范。根据办展和对接“世博”的要求,组委会完善了安全保卫措施,进一步加强了证件、票证、展馆、会场的安保和卫生监控工作,加强了组委会协调指挥系统。同时,甬城司机学外语服务“两会”、宁波外事警察进展馆服务外商等活动,也将提高此次浙洽会、消博会的服务水平。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