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浙洽会、消博会国际性增强 助推甬企转型升级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6-08 21:43:23
     

  中国宁波网6月8日讯(记者陈锦源) 今天上午,第十二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九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在宁波开幕。与往届相比,浙洽会、消博会的国际性、开放性进一步增强。适逢世博会期间,本届消博会的规模创新高。甬企在参展和参与洽谈的过程中可吸收更多的经验,助推自身转型升级。

  招商招展有利条件较多,“两会”国际性增强

  今年消博会境外展位达260个,与往届展会相比接近翻番,加上国际馆的54个展位,合计境外展位超过300个。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我国经济回升的向好形势继续巩固,而世界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境外企业都看好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今年浙洽会、消博会面临的大环境比往年要好。此外,世博会为消博会带来了丰富的客商资源。消博会本身的工作机制也日臻完善,在招展招商方面的力量不断加强。我市又加大了境外招商引资的力度,浙洽会、消博会的国际性、开放性进一步增强。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在招商方面还有诸多其他的利好条件,境外客商的增加部分得益于冰岛火山灰的影响。火山灰致使欧洲航班停航,使得众多欧洲客商无法如期来中国参加春季广交会,这为消博会带来更多的商机。

  “两会”国际性增强,但离国际性展会仍有距离

  浙洽会、消博会要发展成为国际性展会,主要须在国际上扩大知名度。宁波市副市长邬和民表示,如果客商在本届浙洽会、消博会成效颇丰,“口口相传”也能起到宣传效果。境外展位翻倍是好势头,但要继续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开拓欧洲、美国和部分新兴市场。

  邬和民说:“原先较过多的强调外贸,倡导大力出口,现在国外有好的东西,我们也要引进。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为了达到我市进出口的平衡;另一方面是为了活跃国内消费市场,特别是像长三角这样经济发达的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较高,境外商品的消费市场较大。”他还表示,宁波将继续努力,真正地把浙洽会、消博会打造成一个国际化品牌。

  尽管今年境外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但是浙洽会、消博会离国际性的展会还有一定的距离。一个国际性、知名度很高的的展会需要经过十几届甚至几十届的培育。

  业界加强交流学习,“两会”助推甬企转型升级

  本届展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使得甬企有更多机会与国外参展商合作和交流。据介绍,本届展会组织5场“走出去”洽谈活动,分别是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商推介会、境外投资说明会、中国—加拿大投资合作论坛、2010中国—尼日利亚商业与投资论坛和境外经贸合作区与浙江省国家级开发区经验交流座谈会。

  浙洽会和消博会国际性的增强利于甬企转型升级。邬和民说,甬企可借此机会向境外参展商学习、借鉴关于产品制造、设计理念和营销方法方面的经验。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