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人民日报连发三文谈网络推手:发帖公司像包工队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10-06-09 07:41:40

  “水军网”新闻中心头条,至今置顶的是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网络公关的倡议书》

  “手中没几千水军,你都不好意思做这一行”

  多个网络口水仗背后,“网络打手”身影依稀可见

  发帖、删帖、沉帖,多为“网络雇佣军”所为

  已发现网络推手及水军发布股票虚假信息

  “‘网络打手’招聘。薪资待遇:每个回帖:0.1—0.4元,每篇原创文章:5—10元,工资每日支付;要求:上网熟练,平均每天工作投入约1—3小时,具体根据效率自定,熟悉论坛操作……”

  这种公然招聘“网络打手”的信息分散在网站的各个角落,有的挂在论坛,有的挂在私人博客,有的挂在微博中,也有的在QQ群内转发。

  如今,互联网正成为恶意攻击竞争对手的一个工具。“网络黑社会”、“网络打手”、“网络刀客”等称谓,也开始出现。

  “打手”出没

  “一夜之间就可以形成强大舆论压力”

  去年3月10日,一篇名为《姐妹们小心了,揭露新东方老师的真面目》的帖子挂在凤凰网论坛。48小时后,该帖竟被4600多个论坛转载。帖子中称北京新东方学校老师欺骗女生感情,伪造高分成绩,并点出了老师名字的缩写。顿时,新东方陷入一场舆论危机。而事后查明,这是一种被“黑”。

  和新东方的遭遇类似,某汽车品牌也遭遇过“爬坡门”事件,杀毒软件商之间频起口水仗……诸多事件背后,“网络打手”的身影依稀可见。

  “一夜之间就可以形成强大舆论压力。被攻击的对象损失不小。”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很难掌握确切的证据,“,“网络打手”们往往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谈到“网络打手”的由来,商都网新闻总监杨延方认为:“在一些热点事件中,有些人从网民的反应中看到商机,发现可以用利益组织网友有目的地发言,进而改变舆论的原生态,产生很强的媒体效果。”

  一位有着3年“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网络打手”公司的负责人都是早年在各大论坛比较活跃的网友,因为介入一些热点事件,获得了媒体关注,才创办“网络打手”公司。然而,这一行业内存在着严重的“收入差距”,一位“网络打手”就倒苦水说:“我已经干了两个月了,收入完全没有他们说的一天百元那么高,有时干了白干。”

  与“网络打手”伴生的,便是网络删帖公司——当客户出现负面信息时,为企业消除这些不利言论、删帖“消灾”。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有确凿证据表明是虚假诬陷,往往与网站或论坛正常接触就可以达到无偿删除。“如果是确凿的负面消息,申请删除就需支付费用”。

  而删帖,“除在网站或论坛删帖外,还包括在搜索引擎的删除。搜索引擎中都找不到相应链接,才叫删干净。”该人士介绍。

  常用的有几种办法,一种是直接删帖,一种是沉帖。前者主要是靠与论坛版主等具有删帖权限的管理者的关系,再支付一定的费用即可,不过各家删帖公司并没有统一报价,删掉一条信息,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上述人士称,据他了解,此前爆出的三鹿奶粉对某一搜索网站的“公关”事件,费用据说高达300万元。

  “沉帖”是通过论坛或搜索引擎的关系使其将相关帖子后移,“挪到十几页后,网民就没耐心向后点击了。”

  假若与网站的“公关”失败,删帖公司也可自行操作,“用大量的正面信息来冲”,把对客户不利的负面帖压下去。

  随着媒体的曝光,相关网站和论坛对删帖、删稿的管理加强了内部监控。但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直言,“有的公司可能删不掉,但我们肯定能。”

  “水军”秘密

  “发帖公司像包工队,包工头等于水军头”

  “网络打手”有专职和兼职之分。供职于某公关公司的资深策划人刘星透露,他们每炒作一个负面热点事件,需要成百上千的帖文同时出现在各大论坛。只有形成发帖的集群效应,才能轰动网络,进而引着普通网友不自觉地介入到已经策划好的炒作方向之中。而为了形成发帖的集群效应,就必须招募大量的兼职人员,业内称之为网络水军。

  刘星进一步告诉记者,“网络打手”发帖和回帖的内容都是制作好的。比如攻击一家房地产企业,帖子内容就要照顾网民对房价不满的情绪,攻击一家食品企业,帖子内容就要渗入大量网民非常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只有迎合和调动网民的兴奋点,帖子才容易火起来,事件才容易攻击成功。水军回帖,也是由专职策划人员事先规定好注意事项,发给水军。接到发帖指令后,水军们会根据自己的任务进入规定好的网络论坛,并在各个论坛发帖。

  “水军是公开的秘密。手中没有几千水军,你都不好意思做这一行。”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发帖公司像包工队,包工头等于水军头,接单分发,赚差价。” 网络推手陈墨说。

  当然,水军不只接受打手任务,“黑”企业、“黑”产品,也有“抬轿子”,作“托”的。本质都一样——“有偿服务”。

  据介绍,网络水军的从业人员主要是在校学生、网吧的无业青年及一些小白领等,他们通过QQ、MSN等联系,一个水军头往往联系着几百名至几千名水军不等,需要联系时,“浪兄”等会直接联系水军头,布置任务,再由水军头转包给分散的水军,完成任务后,将发帖链接发回公司,按数量和质量发钱,通过支付宝、电子账号等分发到各水军手中,一般都不会直接见面。每条的价钱,按照质量,从一毛至一元不等。

  “浪兄”还介绍,为保证水军帖子质量,公司通常会规定,如回帖必须与某内容相关,要20个字以上等。同时还要求,水手要将自己发布的帖子的链接交给水军头,水军头汇总后发给公司,24个小时后抽查,一旦被删就不支付钱,所以发帖者必须不停顶帖。

  水军通常的“战场”在哪里?据介绍,主要在电子及日化、食品等快速消费品领域。

  不过最近,另一种利用网络操作信息的现象正在出现——用网络推手及水军发布虚假信息拉升股票伺机获利,“他们需要网络来配合炒作,如发布谁被收购、重组等消息。他们给的钱非常多,一个月服务费30万,成功后还有10%的提成。”网络推手“浪兄”就曾遇到类似情况。

  “水手”门槛

  “水手赚的也是辛苦钱”

  水手容易当吗?

  在百度搜索“网络发帖人员招聘”,搜索结果近10万条,以“网络水军招聘”为关键词, 搜索结果近3万条。

  记者登陆了一个名叫“水军网”的网站,该网站首页上写着 “拥有……兼职水军25000以上”,并“特别欢迎娱乐公司和各网络公关公司与本站合作。”

  通过邮箱注册并完成验证后,记者即成为水手大军中的一员,并领取了一项任务——转发一篇博客的图文帖,图文的主角是家居品牌的靠垫,转发每条3毛钱,积累到50元后可申请提现,经支付宝汇款。

  任务附有各项相关要求,诸如要“发在娱乐休闲、家居、女性等相关板块,无丝毫关联的板块不让通过”,“同一板块不能有重复帖子”,“仅先发布者有效”,“任务如无特别说明,则应在12小时内完成”等等。

  体验结果,记者发现,这活儿确实辛苦,难怪有推手曾直言“水手赚的也是辛苦钱”呢。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水军网”新闻中心头条,至今置顶的是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网络公关的倡议书》。倡议书中写道:“网络公关是一种严肃而崇高的服务,我们提供的是专业化、高品质的服务,广大从业人员应追求崇高的职业道德并遵循行业规范。我们必须坚决抵制不良、不法网络传播行为,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本报记者张意轩 白龙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