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多家银行暂以“贷款套数”认定二套房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09 08:14:39

  中国宁波网讯 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上周发出通知,就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进行了明确的规范。按该通知的界定,在二套房的认定上,实行以家庭为单位,以“认房”为主,同时辅之“认贷”的最严厉的二套房标准认定政策。

  “认贷”可以查征信系统,“认房”怎么查呢?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多家商业银行,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正在等待上级行或者监管部门的新政细则,在细则下来之前,暂时以“贷款套数”为准来认定是几套房。

  宁波房产信息尚未联网

  到昨日下午为止,宁波各大银行都还没有接到新政策的实施细则,不少银行对于已经受理的二套房贷款仍然按照老政策即认贷款套数来操作,凡是有过贷款记录、即便已还清的也会被算入套数。

  “从我们银行来说,目前只能通过征信系统查到名下贷款购买过几套房子,没有贷款买的房子在这个系统里是查不到的。”交通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表示,关于这个新政,总行或者监管部门肯定会有操作细则出台。

  “现在市房产交易中心能查到老三区的房子,鄞州区的房子就查不到,各县市区之间更是不联网,我们受理房贷申请时,要跑遍每个房管局去搜集申请人家庭的买房情况,这似乎不太现实。”一位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个人拥有房产的套数信息由各地房管局掌握,该系统至今没有实现全国互联,银行无法查明借款人在异地的房产信息,而实现全国联网必须由住建部出面解决。

  据记者了解,不但异地房产查询有困难,就连宁波本地查询也非易事,因为宁波的数字房产系统和商品房备案系统并不是全市联网的,数字房产系统甚至在市六区范围内也不联网。

  部分银行暂停三套房贷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发现,目前工行等多家银行暂停发放三套房贷,对二套房贷则需提供五成以上的首付,并承担基准利率上浮10%的利率;交行等一些对三套房贷开闸的银行,一般会要求申请人提供六成左右的首付,并提供买房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的自用证明。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楼市成交量进入冰点。甬旺房产上个月成交53套,比4月份减少299套,南天房产住宅成交65套,比4月份减少了364套。

  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营销总监白文欣告诉记者,甬城楼市已经陷入全面观望,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成交价高位运行,虽然门店的房源增加了,部分业主主动让出议价空间,但未换来买方的热情,“再等等看”是目前购房者的普遍心态。

 东南商报记者 周 静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