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新版《红楼梦》将在25日登陆宁波荧屏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09 08:14:39

  

记者 庞锦燕

  中国宁波网讯 开机最早、耗时最长、用钱最多,这是人们对李少红执导的50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印象。昨天,记者从宁波电视台总编室了解到,该剧将于25日登陆宁波电视台影视剧频道黄金剧场,每晚两集连播。另外,为了让宁波观众重温经典,本周日起,87版《红楼梦》将在宁波电视台影视剧频道三集连播。

  宁波电视台影视剧频道黄金剧场25日起每晚两集连播,87版《红楼梦》本周日起三集连播

  新版《红楼梦》到底有多贵?

  李少红为了打造曹雪芹笔下的奢华之家,92个临时搭建场景就花了3800万元;剧组总共有400多套服装,王夫人、贾母、王熙凤每人一件的苏绣衣服价值连城,每一件都是请专人纯手工缝制的;主要角色房间里的家具都是明清风格的高档家具,最贵的要数贾母的那张床,不仅床贵,就连床榻上的万寿石也要几百万元;灯光的花费更是高得离奇,制造太阳效果的12只顶灯每只要40多万元;拍摄时用的又是电影镜头,花费自然不菲。好在剧中的演员大都是新面孔,最红的也不过是扮演王夫人的归亚蕾,片酬不会高。

  新版《红楼梦》总投资1.18亿元,这个数字创下了内地电视剧的天价,被网友戏称是史上最“烧钱”的电视剧,而老版《红楼梦》总投资不过680万元。

  新版《红楼梦》采用人民文学出版社120回的版本,每集成本超过了200万,因此选择了先在包括宁波在内的一些地方频道播出,再在两家卫视上星回收成本。宁波电视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卫视购片比地方频道购片要贵四五倍,该剧卖了那么多电视台,应该是稳赚不赔的。至于宁波电视台购买到该剧的价格,该负责人含糊回应到:“上万一集吧”。

  点映惹争议,黛玉被批太肥

  记者在宁波电视台提前看了该剧未公布的部分片花,发现该剧画面精致漂亮,场景华丽大气,原先被网友诟病的“黄瓜片”、“铜钱头”并不突兀,反而和贾府的奢华背景相得益彰。不过,宝黛钗三人的形象颇具争议,特别是蒋梦婕扮演的林黛玉,有媒体同行调侃说:“看了半天,我竟然不知道黛玉是哪个。”他表示,黛玉太丰腴长相太妩媚,缺少原著林黛玉的“仙气”和娇怯,而本该圆润的宝钗又太瘦弱,两人真该角色互换一下。还有人评价新版《红楼梦》演员“小的太小,老的太老”,宝玉是十五六岁的花样男子,许还山扮演的贾政年近花甲,不像父子,扮演爷孙还差不多。至于小宝玉演的于晓彤,尽管很机灵俊秀,但缺少贾府大宅公子哥的“贵气”。

  记者的一位北京同行作为第一批观众,观看了第15、16集的点映,其中有“凤姐指桑骂槐”、“鹦鹉学舌黛玉伤感”等片段。他评价该剧的经典段落处理得张驰有致,和新版《三国》的二度创作相比,新版《红楼梦》没有大改动,总体忠实原著,台词一律采用文言形式。“87版宝黛钗太过经典,太过深入人心了,对于晓彤、蒋梦婕这些新人来讲确实有点不公平。”他认为新宝黛钗尽管一下子难以被人接受,但他们的用心和演技能使观众对他们改观。

   东南商报记者 庞锦燕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