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外交部就日本新内阁成立、“天安号”事件等答问
稿源: 外交部网站  | 2010-06-09 08:05:15

2010年6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谢赫·哈西娜、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副主席本扬·沃拉吉、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陆克文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4日至24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日本新一届内阁今天正式成立,中方对其有何期待?据说菅直人首相多次访问过中国,非常重视日中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方对他这样的态度有何看法?

  答:关于日本新内阁就职,温家宝总理日前已经向菅直人首相发去了贺电。我们赞赏菅直人首相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也期待着与日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当前,特别是要落实好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对日本进行成功访问时双方所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中日关系朝着世代友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方向迈进。

  问:关于“天安号”事件的两个问题:第一,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开始就此进行非正式磋商,中方态度如何?中方是否支持通过一项谴责朝鲜的决议或主席声明?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二次官千英宇正在中国访问,请介绍有关会见安排以及会谈的具体内容。

  答:中方在“天安号”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着眼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保持冷静克制,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据我了解,千英宇先生是应韩国驻华使馆邀请来访华的。他今天抵达中国,今明两天他将会见中国外交部有关部领导,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地区形势交换意见。目前他的正式活动还没有开始,所以我没有什么可以向大家介绍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