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在浙江计划招生670余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6-09 08:19:42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引人注目的高考将要结束。今年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在浙江省将如何招生?昨日,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专门就此作了说明。

  在浙招生670余人

  今年共有53所院校在我省招生,计划招生670余人,比去年略有减少。军队院校有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理工大学、第二军医大学、武警杭州指挥学院等24所;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有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28所。另外,公安部直属的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其面试、体检和政治考核工作也由省军区招生办统一组织。

  军队院校和国防生以招收理科男生为主,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普通高校招收少量文科考生,国防科技大学、第二军医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院校技术类专业招收少量女生。

  志愿填报分两批

  据介绍,军校和国防生在浙江教育考试网填报志愿不需现场确认。第一批填报志愿的时间为6月26日至27日,第二批为7月17日。考生在每批次中分别可填报5个志愿。

  凡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1990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符合军队院校招生政治考核、面试、体检等相关标准者,均可填报。

  考生提前录取

  按传统志愿以远程网上录取的方式实行提前录取。从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合格的考生中,区分男、女生,按院校招生计划120%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填报了军校和国防生志愿,但不具备录取条件或计划限制未能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从某种意义上讲,报考军校和国防生,还能使考生多一次选择机会。

  新生将享受特殊待遇

  新生入学后,军队院校在3个月内进行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复查合格者,即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其中第二、第三军医大学招收的均为无军籍学员,学员入学后不办理入伍手续,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奖学金由部分学杂费和生活补助费两部分构成,其中学杂费由军队与高校直接结算,生活补助费由驻校选培办逐月发放给国防生本人。

   宁波日报记者 陈 敏 通讯员 鲍夏超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