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金田铜业为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6-09 08:46:41

  中国宁波网讯 在过去3年里,宁波金田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回收加工废铜超过100万吨,相当于一个国家特大型铜矿的年开采量。近日,金田铜业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为全国首批7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之一。

  “城市矿产”是对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化发展的形象比喻。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废旧机电、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等生产生活废弃物越来越多,对其中钢铁、有色金属等材料的回收利用,其意义不亚于原生矿产资源的开发。

  金田铜业正是在“废铜烂铁”中找到了商机。回收废电线、破设备、旧管道,生产出高质量的铜管、铜棒、铜板,金田靠着废杂铜综合利用,成为全国铜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位列2009年度“中国企业500强”第228位。

  作为中国铜材料循环链中的重要一环,金田铜业在生产过程中也严格遵循“绿色”理念。公司投入10多亿元资金,对全套设备进行了更新。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为依托,公司还自创了布袋除尘法等新工艺,彻底解决了含尘烟气无组织排放的全国性难题。

  在本次“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申报中,金田铜业依靠铜加工利用的规模优势,装备技术先进性优势,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经验优势等,成为惟一一家以独立企业身份获批的民营企业示范园区。

  “开展‘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既是缓解资源瓶颈约束、减轻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金田铜业董事长楼国强表示,今年公司将继续加大投入,全力推进节能减排,争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去年下降8%。

    宁波日报记者 朱 宇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