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首个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举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6-09 10:00:55

图为市民在阅览宣传展板、向海洋专家咨询。(王量迪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海边游玩,不要把垃圾留在海滩;拒绝食用鲸鱼或金枪鱼;一旦误捕水生保护动物要放生……昨天是我国首个“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前往宁波海洋世界的市民意外地收获了一份惊喜:不仅接受了一次爱海、护海的生动教育,而且还得到了一册册制作精良、实用性强的海洋宣传书籍。

  昨天上午9时许,当我们随着人流来到悬挂着“6·8全国海洋宣传日”巨型横幅的宁波海洋世界时,看到许多闻讯而来的市民,或在一块块有关无居民海岛管理、海洋防灾减灾、海洋水(野)生动植物保护、涉海法律法规、海洋开发利用及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行政执法、海洋维权等方面的宣传展板前仔细阅览,或向现场设摊的海洋专家和海监执法人员咨询各自关心的问题。

  “鱼翅,原来就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一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市民在了解鱼翅的“真相”后感慨地说,如果一条活生生的鲨鱼,在你眼前被割了鳍之后又被像垃圾一样地扔回了大海活活等死,你还能咽下那道昂贵的鱼翅羹吗?

  “通过这几年宣传,市民保护海洋生物的意识确有很大程度提高。”一名渔政执法人员在现场告诉我们,自2006年至去年底,在我市误捕的180多头(尾)海洋生物中,其中只有85头(尾)被放生;而今年不到半年时间,我市已放生误捕的江豚20头。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朱林华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联合国将世界海洋日主题确定为“我们的海洋:机遇与挑战”,我国的主题为“关爱海洋——我们一起行动”,作为一个海洋大市,我市除在市区外,昨天还在象山等地举办了相关活动,旨在号召人们爱护海洋、保护海洋,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宁波日报记者 王量迪 黄剑波 刘御芳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