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天一阁三部孤本赴京参加国家古籍特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6-09 10:00:55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天一阁三部古籍《嘉靖兴宁县志》、《樵云诗集》、《昼上人集》赴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该展览将于6月11日至7月12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是开展全国古籍普查工作以来第三次国家级特展。

  天一阁提供的三部展品均为孤本秘籍。其中《嘉靖兴宁县志》和《樵云诗集》是明嘉靖年间刊刻的蓝印本,因为字画清晰、刀法剔透、版式美观、印数少,为版本学家和藏书家所珍视。《昼上人集》为明代著名藏书家和书家冯舒的抄本。名家抄本除了具有书法艺术的价值外,往往还有重要的版本学价值,所以也备受藏书界关注。天一阁送呈的这三部古籍都是纸墨莹洁、版本珍贵的孤本,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审美价值。

 宁波日报记者 王 路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