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消博会上甬企不卖产品卖创意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0-06-09 10:50:55

  “怎么没有产品样品呀?”“我想要大量订购这个产品怎么办?”

  昨天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展览会上,宁波市北仑区文具企业展区里一个实体的文具产品都没有,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印有各式各样创意文具设计方案的展板。很多客商纷纷驻足,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创意设计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创意产业也正成为宁波新的经济亮点。

  不卖产品卖创意

  上午10点多,来自上海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张良江进入了北仑区文具企业展区,很快被一款“洗字机”的设计方案吸引了。

  按照方案解释,这个产品是一个纸张还原回收机,能利用激光分子,震荡消除纸张上的字迹,还原成一张白纸,大小只有一张A4纸那么大。

  张良江表示,这款文具的创意设计很新颖实用,“现在几乎每家公司里都有自动接收传真机,会收到很多广告传真,很浪费。有了这个设计,纸张就可回收了。外贸产品中最好销的就是这类有新意的产品。”

  看到有人对产品设计感兴趣,站在一边的宁波市北仑区(开发区)科技局、工业局科技合作科科长卢建祥立刻走了过来,热情介绍:“您可参加6月18日在我们区内举行的对接会,直接跟设计者见面,将这款设计方案变成产品并且批量生产!”

  “我们这次想借助消博会这个平台,不再搞简单的贴牌产品加工,卖最有特色的文具创意设计。”与张良江交换名片后,卢建祥这样解释道。

  据了解,为了把创意设计名片打出去,宁波市北仑区政府日前携手亚太文具协会联盟等单位,通过主办“创意北仑”国际文具设计大赛,向全球广泛征集创意设计作品,入围的80件产品设计方案通过昨天的消博会现场集中展示。

  漫步在消博会宁波企业展区,时尚迷人的创意小商品随处可见:不用弯腰只用一只手就可以拧干或者拖把头、一吹就灭仿真声控的烛光等等。

  文化创意基地在宁波逐渐形成

  宁波的很多中小企业依然在走模仿之路,通过创意、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创造自主品牌知识产权等已成为当务之急。

  宁波一些文具龙头企业已经逐渐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纷纷与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合作,推进新产品研发。比如,贝发集团现在已联合“外力”建立了2个创意中心。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创意中心主要承担产品的策划、规划任务,主要开发低消耗、无毒环保和个性化的第三代文具产品。

  昨天,宁波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创意产业已从萌生阶段进入政府推动阶段,即产业起步阶段。

  去年底出台的《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将宁波跟杭州、温州、义乌一起列为“四大创意城市”,将宁波定位在重点发展软件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动漫游戏、会展服务等创意产业,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

  与此同时,宁波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发展创意产业,一批文化创意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的逐渐形成,使宁波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的态势。

  本报通讯员 吴学军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