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浒溪线改道工程劈山开路 民宅被悬在坡上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6-09 12:45:55

  中国宁波网讯 “浒溪线改道工程劈山开路,我家房屋边成了悬坡,屋前预留的山地出现多处裂缝,最宽的有20多厘米,我真担心山体崩塌或滑坡呀!可有关部门认为危险可控,选择对山体边坡进行加固,让我们继续住在这里。”昨天,奉化溪口亭下湖倪家山自然村的李师傅给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来电,记者随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屋边成悬坡

  昨天,记者驱车从溪口莫家湾进入浒溪线,一路都是崎岖的盘山公路,浒溪线道路改造工程正在施工,沿途一些山体开挖后黄土裸露,碎石众多。李师傅在溪口坐上本报新闻采访车带路,沿途他对记者说,浒溪线盘山道路旁的山体多是杂乱、松散的岩石和黄土,遇到暴雨经常发生滑坡,而他家的房子现在就在这样的山体边坡旁。

  新闻采访车进入环亭下湖山路后,李师傅家的房子出现在湖对面的一个山坡上,远远望去,房子几乎是立在断崖上。

  “原来屋前是一块梯田。这次浒溪线道路改造将我家屋前的梯田挖掉了,现在屋前就成了落差高达10多米的悬坡。”李师傅看着自家的房屋,一脸忧虑。

  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李师傅房屋东首一处坡顶,山体开裂较为严重,一条不规则的约有4米多长的裂缝最宽处达20多厘米。在现场,记者还发现有几根刷过红漆的竹竿插在地上。“这是建设单位修路前,划的红线,表示红线内是安全的,现在开裂的山体就在这红线边上。这叫我们如何放心得下。”李师傅的母亲对记者说,这条大裂缝是一个多星期前下雨时裂开的,那场雨并不大,山体却出现了这么大的一条裂缝。老太还说,她老伴因担心山体崩塌,打算从房屋东首搬到西首去住,结果在整理房屋时从高处摔落,断了3根肋骨。记者推门进屋,老伯还躺在床上。

  李师傅说,他家房子原来是安全的,而现在成了危房,这安全问题跟浒溪线道路改造有直接关系。他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换个地方重新安家,但一直没有得到同意。

  勘察有结果

  昨天,记者从浒溪线奉化段工程部拿到了一份《奉化市溪口镇亭下湖村倪家山自然村边坡应急调查说明》。这是由浙江省工程勘察院针对李师傅家屋前边坡问题特地做的一份调查报告。

  5月11日,浙江省工程勘察院工作人员会同奉化市国土资源局、溪口镇政府等,实地对亭下湖村倪家山自然村进行了踏勘。现场调查发现,李师傅家屋前边坡坡面岩体较为杂乱和松散,由于浒溪线扩建,对原有路堑边坡进行了开挖,破坏了原有结构,坡顶出现裂缝等变形迹象。

  这份报告的结论认为:公路部门对浒溪线进行扩建,对原有路堑边坡作进一步开挖是导致该处灾害隐患发生的主要因素。边坡发生变形的其他因素还有岩体节理发育、边坡山体松散、强降雨等。现边坡处于不稳定状态,存在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涉及3间平房和3间楼房,共3户12人。

  从上述结论来看,李师傅家屋前的边坡处于不稳定状态,存在潜在危险。这样的房屋,村民还能继续居住吗?

  “倪家山边坡问题,我们一直很重视,这次还特地请了省工程勘察院做了调查。”浒溪线奉化段改道工程总指挥陈贤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勘察报告,他们正在对倪家山边坡采取专项治理,准备加固边坡。加固工作结束后,边坡应该不大会出现滑坡。另外,他们还会安排专门人员做好边坡异常情况的巡视工作,特别是强降雨过后。而在台风天气,还会负责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陈贤康表示,考虑到倪家山边坡隐患问题,他们已与溪口镇政府进行了协调,争取让倪家山村的村民成为优先考虑的高山移民户。另外,他们也将就修路对倪家山村民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给予适当补助。

   宁波晚报记者 张 寅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