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宁波敞开了商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6-09 13:54:47

  中国宁波网讯  穆斯塔法·贝罗,是直属总统领导的尼日利亚投资促进会(简称NIPC)的执行秘书长。但在昨天的“中国——尼日利亚商业与投资论坛”开始之前,他更像是一位热情的招商员——几乎每一位在座者,都收到了他亲手奉上的一张名片。

  “无论你们需要什么样的支持,我们都会提供。”在主题为“打造成功的商业与投资合作关系”的这个论坛上,穆斯塔法·贝罗热情地欢迎宁波、浙江乃至全中国的企业和商人,到尼日利亚去挖掘无限商机。

  尼日利亚有近1.5亿人口,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黑人国家。这是一个矿物资源丰富的国度,是非洲最大、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其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五和非洲第一位,还是西非唯一的产煤国——不过该国的采掘工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资源尚未被大规模开发。

  这也是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其通讯市场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主要新兴市场电信运营商都在该国最大和最具利润的中心地区开展了业务。此外,尼日利亚还是在世界范围内与美国贸易的第7大顺差国,“我们有4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外债则非常低——低于40亿美元。”穆斯塔法·贝罗介绍说。

  “预计未来5年内,尼日利亚将成为中国商品在非洲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参赞荣延松在论坛上如此表示。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外汇储备充足、市场购买力强——这是荣延松对尼日利亚经贸发展环境的评价。

  目前,尼日利亚已经是我国在非洲仅次于南非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并且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投资对象国之一、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之一。

  据承办广交会、北京国际汽车展等知名展会的“中汽国际集团”方面预测,因为本国制造业水平较低,在目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尼日利亚市场对机电产品都会有旺盛的需求;尤其是我国的摩托车、汽车、五金建材、电脑电信通讯信息、塑料制品加工包装机械、食品加工、太阳能、农机等产品,在尼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今年11月底、12月初,商务部将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办“中国工业品(尼日利亚)展览会”。对尼日利亚市场有兴趣的宁波商人,不妨到时前往。

     宁波晚报记者 程旭辉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