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数件价逾百万的清龙袍亮相宁波 刺绣风格各不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6-10 17:18:1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皇室龙袍代表着中国传统服饰的最高水准。 记者 陈锦源 摄
多名大学生都围着这一件件价逾百万的清代龙袍看个究竟。 记者 陈锦源 摄
  中国宁波网6月10日讯(记者 陈锦源 通讯员 王国海) 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校园文化遗产周活动今天上午开幕。最引人瞩目的要数“天朝衣冠”龙(凤)袍展,“明黄缎团龙纹吉服”、“藏式香色妆花缎蟒袍”、“蓝色纳纱吉服”……大学生们围在一件件价逾百万的清代龙袍看个究竟。

  龙袍系皇帝朝服 制作耗时两年价逾百万

  “像这样的绣工,起码花一到两年的时间”,看着这样技艺超群的艺术品,宁波金银彩第六代代表性传人许谨论兴奋地说:“皇帝的服饰既要有金,又要有银,代表着皇室的富贵。”

  龙袍的价格与花纹的多少成正比。服装学院教师刘云华说,这些龙袍,市场价超过百万,重新去做一件也至少需要这样的价钱。刘云华还:“龙袍制作的时期不同,在工艺手法上也就不一样。我们现在比较喜欢清代中期的风格,早期的当然也好,但是保留的不多。”

  刘云华曾特意去南京考察,龙袍仿品的妆花工艺非常难,它的工艺繁复,需要编写一个很复杂的程序。这几件展出的龙袍都是古人用提花机制作,属纯手工制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