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第十二届浙洽会、第九届消博会成果发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6-11 15:27:5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第十二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九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成果发布

  浙洽会、消博会组委会
  (二○一○年六月十一日)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由国家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已于今天在宁波顺利落下帷幕。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减弱、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率先起暖回升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化水平”为主题,以“两会一坛”为活动主线,安排了对接洽谈、展览展示、开放论坛三大板块。继续坚持“安全、周到、节俭、实效”的办会原则,重点突出了双向投资产业对接和区域合作,更加重视内外贸易展销成果,首次举办“克罗地亚”日活动、尼日利亚和加拿大等经贸合作,境外展位首次突破300个,展会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开放性、创新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体现。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万商云集,盛况空前,展会规模、客商档次和办会水平较往届有新的提升。据统计,共有逾3万名境内外客商参会。重要团组有澳大利亚西澳州上议院代表团、香港出入口商会代表团、香港总商会代表团、外国驻沪领馆代表团、泰国商务部及政企代表团、香港贸发局代表团等,重要客商有澳大利亚西澳州上议院议长班睿·豪斯、外国专家组织秘书长基多·保格罗诺、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司马安、日中经济贸易协会理事长青木俊一、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社长冈藤正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香港出入口商会会长李宗德、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世界经合组织经济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司司长鲍里斯·康奈德等。

  国家有关部委,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本届浙洽会、消博会十分重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魏建国等应邀与会。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奇,副省长龚正,省政协副主席徐冠巨、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张鸿铭等省领导和全省各市、省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境内外新闻媒体对本届浙洽会、消博会高度关注。大会期间,10余家境外国际知名媒体,90余家国内媒体的312名中外记者到会采访。在各方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本届浙洽会、消博会成效斐然,圆满实现了预定的各项目标。

  对接洽谈领域拓展,投资合作签约踊跃

  本届浙洽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浙江的可持续发展,立足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突出“引进来”与“走出去”、贸易与投资、人才智力与产业提升等几个方面的结合,省及宁波、金华、台州、温州等都举行了项目签约和产业对接活动。大会组织了19场专业对接洽谈活动,其中4场“投资浙江”产业专场对接会有来自国(境)外的115家企业代表和省内401名招商人员参加,5场境外投资洽谈活动吸引了600余人(次)进场洽谈,2场人才智力引进活动共达成国外人才智力合作意向243项,2场贸易采购推介活动有来自30余家境外企业与200余名省内企业代表进行了对接洽谈。

  大会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67个,合同利用外资31.8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66个,合同利用外资23.6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39.5%和74.1%。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农业、食品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力、蒸汽及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材料和机械电子设备批发业等。投资主要来源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台湾、英属维尔京群岛、美国、泰国、德国、芬兰、日本、韩国、意大利等30个国家和地区。为增进中西部经贸合作,西藏那曲地区也安排了投资环境说明会。

  展览展示内容丰富,展会规模有新扩大

  浙洽会中心馆集中展示了浙江现代服务业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全省各地则集中展示各自的投资环境,推出众多的投资项目信息和合作机会,在投资馆内还安排了香港回归成就展和西藏那曲地区展。国际馆共设标准展位54个,13个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10个浙江国际友好城市和18个境外投资机构参加展示和洽谈,为境外新的合作寻求商机。

  消博会将宁波国展中心家居饰品、家电电子常年展示交易中心纳入到品牌展区,总展位数达到5000个,比上届增加1000个。参展企业达1800余家,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7个省(市)、自治区和全省11个城市参展,参展商品10万余种,涵盖家电电子、家纺服装、户外休闲用品、装饰礼品、食品土畜、日用品及办公文体、境外贸易服务等7大类商品领域。境外行业协会组团参加消博会,国际展位比上届接近翻番,美国沃尔玛、香港利丰行、日本trial集团等10余家大型国际采购企业派员到会采购。据统计,本届消博会共成交5.96亿美元。出口商品中,日用品3.91亿美元,家电电子0.68亿美元,家纺服装0.65亿美元,食品土畜0.57亿美元,其它0.15亿美元,分别占总额的65.5%、11.4%、10.9%、9.5%、2.7%。成交额居前三位的国家(地区)是:中东、东盟、欧盟。

  开放论坛品牌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广泛

  2010(第三届)中国开放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时报社、央视财经频道共同承办,论坛以“经济率先回升之后的中国对外开放—拓展深度与广度”为主题,围绕“全球经济现状及趋势”、“外商投资方式与中国产业调整与振兴”、“推动中外企业合作,共同走向世界”、“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前景”等议题,邀请了32位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到会作精彩演讲。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打造的两大论坛之一,中国开放论坛的演讲嘉宾层次高,讨论内容针对性强,专家和听众互动性强,吸引境内外60多家媒体的关注,论坛的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