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新机会 新期待——本届浙洽会消博会盘点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0-06-12 09:44:16

  本报宁波6月11日电

  记者 刘刚 周松华 程瑶

  这是一个衡量信心的风向标。

  6月8日至11日,为期4天的第十二届浙洽会、第九届消博会激情上演,境内外一万多名客商怀揣期待为浙江机会而来。

  短短4天,167个外资项目花落浙江,合同利用外资31.8亿美元;18家境外招商机构、上百名老外招商人员诚邀浙江民资“走出去”;消博会更是成为外贸企业唱响内销大戏的精彩舞台。

  每年的浙洽会,都是国际资本对浙江的一次投票。今年浙洽会上,我省共推出了894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达659亿美元,并一举引来了4000多名境外投资商。

  短短4天内,组委会安排了19场投资洽谈和产业对接会。机会年年有,今年大不同。如果说,以前海外资本投资中国更多看中的是低廉的人力成本,那么,今年浙江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孕育的低碳经济、新能源、现代服务业、高效生态农业等巨大商机,更令国际投资者怦然心动。

  在海外华侨华人投资合作对接洽谈会上,浙江华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涛仅用了半小时,就说服澳大利亚新事业支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晋诚,为其注入1500万美元创业资金。

  现代服务业项目同样魅力四射。宁波在本届浙洽会推出129个招商大项目,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约占项目总数的70%,是历届比重最高的一次,也受到国际资本追捧,英国MIC投资有限公司、法国迪卡侬公司纷纷敲定在宁波投资的计划。

  在外贸家居行业闯荡10余年的福州德雅莎华公司,决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租赁一个永久展位,通过消博会树立闲适浪漫的法式乡村生活形象,要在内贸市场打出名声。

  从外贸到内贸,从为国外采购商生产到为国内消费者量身定制产品,在本届消博会上,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外贸公司已经嗅到了内贸市场的巨大商机。

  不少参展企业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的消费者对产品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本外销的产品也很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在国际资本选择浙江的同时,浙江资本的国际化雄心也跃跃欲试。

  浙洽会开幕首日,在一个个外资重大项目花落浙江的同时,浙洽会国际馆却是另一派热闹场景:来自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8个国(境)外招商机构的100多名工作人员,迎接着一拨又一拨的浙江企业负责人,用十分热情的问候和非常有诱惑力的招商环境,吸引浙商去投资兴业。

  对这些自海外抛来的合作“绣球”,浙江企业热情回应。宁波汽车内燃机配件厂总经理虞建国告诉记者,这次“浙洽会”举行了中国—尼日利亚商业与投资论坛,他第一时间报了名,过段时间将去实地考察。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