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香港甬港联谊会会员在宁波捐资项目上千项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6-18 09:01:16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是香港甬港联谊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该会会员们怀着浓浓的爱国爱乡情怀,通过捐款助困、助学、救灾以及兴办社会福利事业等方式,积极造福桑梓,作出了显著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香港甬港联谊会会员在宁波捐资项目上千项,捐资总额5亿多元。这是记者昨日从宁波甬港联谊会获悉的。

  1980年,在著名甬籍爱国港胞、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王宽诚和宁波知名工商界人士俞佐宸共同倡导下,香港、宁波两地同期成立甬港联谊会,旨在通过联谊会形式,把广大在港的“宁波帮”人士组织起来,为家乡建设出力。

  自成立以来,香港甬港联谊会积极发扬互助合作精神,以实际行动不断实践着“联络乡情,造福桑梓”的宗旨。30年来,该会积极动员发动会员向家乡捐资兴办学校、医院、幼儿园、敬老院、修桥铺路等造福桑梓义举,现已蔚然成风。每闻家乡遭遇自然灾害或是有其他急需,香港甬港联谊会总会在第一时间捐资。1997年,宁波遭遇台风灾害,该会会员踊跃捐款赈灾,当即募集资金400万元,在宁波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助建学校、医院、道路等16个项目。

  近十来年,每逢年底,为了让生活有困难的群众过个愉快祥和的新春佳节,香港甬港联谊会和部分香港甬籍乡贤总要向我市困难群众发放一笔慰问金。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香港甬籍乡贤不同程度遭受损失,但他们对故乡困难群众的牵挂之情仍丝毫不减。今年春节前,香港甬港联谊会和部分香港甬籍乡贤又向我市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37万元。香港甬港联谊会乡贤们捐资的慰问金已超过300万元。

   2002年10月,香港甬港联谊会和宁波甬港联谊会共同倡议建立“家乡慈善基金”,按照“雪中送炭,扶贫帮困”的宗旨,将帮扶资金捐助到家乡最需要帮助的地方。2002年启动一年一度的“家乡贫困学生助学金项目”,拨款资助宁波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升高中、读大学。至今,该基金已经发放8期,共资助宁波大、中学生450人次,资助金额近百万元。该基金还在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初宁波遭受雪灾时,出资捐献有关医学检测设备和资助困难群众。基金由香港甬港联谊会捐献,宁波甬港联谊会负责监管。

  同时,香港甬港联谊会还积极发动会员参加宁波服装节、浙洽会、消博会等各类经贸活动,协助举办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等,推动甬港经贸合作交流和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自上世纪90年代起,许多中青年会员还在宁波投资和开展经贸业务,近年来又响应内地号召捐助宁波新农村建设,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宁波日报记者 吴向正 通讯员 黄红卫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