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宁海县妇女潘荷芬荣登“中国好人榜”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18 09:31:02

潘荷芬(右)照顾邻居仇丽芬多年。

  中国宁波网讯 “我们村的潘荷芬登上‘中国好人榜’啦。”最近,在宁海黄坛镇明珠村,一条令人欣喜的消息在村民当中互相传送。说起49岁的潘荷芬,明珠村里的人都竖起大拇指。

  “中国好人榜”由中央文明办主办,倡导广大群众积极推荐、评议身边的好人。潘荷芬是我市首位荣登榜单的“好人”。

  村里的“爱心岗哨”

  最近,记者来到明珠村,寻访潘荷芬。一位村民笑呵呵地指着村口的糖烟酒店说,潘荷芬就在那里。潘荷芬的糖烟酒店外面放了很多小椅子,方便路过的人休息。村民碰上一些急事要出门,也习惯让潘荷芬代劳一些事情,她也总是乐意为村民们帮忙。村民们说:“潘荷芬的糖烟酒店是我们明珠村的‘爱心岗哨’。潘荷芬很喜欢村民给她的小店取的雅号,她说,“我希望在我的‘爱心岗哨’里,爱心能永远传递下去。”

  无私照料邻居夫妇

  “没有潘荷芬的无私照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潘荷芬的邻居仇丽芬深有感触地说。事情要从2003年下半年说起,当时仇丽芬夫妇遭遇车祸,住进了医院。仇丽芬因脑部受伤,昏迷了一个多月。当时在他们身边照料的就只有仇丽芬的妹妹一个人,仇丽芬夫妇的两个儿子都远在外地打工,一时来不及赶回。后来,潘荷芬到医院探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时就决定留下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医院的40多个日日夜夜,喂饭、擦身子、端屎端尿,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同病房的人还以为潘荷芬是仇丽芬夫妇的至亲,当得知是邻居后,都不敢相信,大家都对潘荷芬啧啧称赞。

  仇丽芬夫妇出院以后,丈夫潘鑫龙恢复得比较快,仇丽芬却瘫痪了。潘鑫龙一边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边还要干农活,加上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见到这些情况,潘荷芬又默默地在生活上主动帮助和照顾仇丽芬夫妇。一次,仇丽芬半夜身体疼痛,发出呻吟,她得知以后,二话没说从床上爬起来,找来车辆把仇丽芬送到医院。就这样一晃就是整整四个年头。

  事情传开后,村里的人都被潘荷芬的行为感动了,但是潘荷芬却笑着说:“我只不过是帮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如今,仇丽芬身体渐渐有了起色,现在她已能扶着墙壁慢慢地走动了。看到仇丽芬能起床扶着墙壁走动,潘荷芬很欣慰,她付出的辛勤和汗水终于有了回报。

   东南商报见习记者 郑 韬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