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象山鼓奉化龙欢舞浙江周 展示多彩地域文化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19 07:23:02

  

奉化布龙表演。记者 江涛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上午,上海世博会浙江周在世博园区宝钢大舞台开幕。在接下来的5天,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之称的浙江,将通过世博会向世界展示历史悠久、绚丽多彩的浙江地域文化。

  昨天的开幕式现场,主办方向所有嘉宾和媒体记者发放了介绍浙江各主要城市的宣传册,其中介绍宁波的宣传册特别抢手。宣传册共有12页,分东方大港、商贸都会、文化名城、爱情之城几个部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中外来宾介绍宁波的全貌。宁波河姆渡的遗址、天一广场的美景、消博会的盛况得以一一展现。开幕式文艺表演中,也有不少宁波元素。

  据了解,来自宁波慈溪的节目越窑青瓷瓯乐专场演出作为五大展演活动之一,将被重点推出。在浙江活动周期间,专门选择了曾获全国“群星大奖”的《越·瓷风》、《月下笛》等著名曲目,组成了一台约30分钟的瓯乐演奏《越风瓷韵》,通过瓷乐器合奏及伴舞的形式,完美展现青瓷瓯乐的神奇魅力。

  参与开幕式的观众还看到了很多精致的浙江传统手工艺品。浙江周期间,在宝钢大舞台传习区,《物华天工——浙江传统手工艺展览》每天上午9点半到晚上9点半,与参观者见面。《物华天工》选拔了代表浙江较高水平的18个传统手工艺项目,其中大多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民间工艺品展示包括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青田石雕、百叶龙、萧山花边在内的12项传统民俗手工艺作品。长2200厘米、宽90厘米的浦江麦杆画《清明上河图》,将1000余位人物造型和生动场景刻画得栩栩如生。据称这幅作品费时一年有余。

  在展示民间工艺品的同时,现场还有10个项目的艺术家进行技艺表演,观众可参与学习制作,比如麦秆画工艺、米塑、平湖西瓜灯雕刻等。(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孙美星)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