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镇海公交公司半年不到“丢”了400多把安全锤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6-21 08:17:49
  (王 铎 绘)
 

  中国宁波网讯 “公交车上的安全锤怎么不见了?”“是被人拿走了还是收回了?”连日来,乘坐镇海公交公司下属线路公交车的乘客,纷纷向公交公司反映此事。

  现状:半年少了400多把安全锤

  “安全锤起什么作用呢?”日前记者在镇海公交公司采访时,就此询问该公司安保科的徐波。“乘客在坐公交车时,万一遇到突发事件而车门一时又打不开,就可以用安全锤敲碎车窗玻璃逃生。用安全锤的尖部对准车窗玻璃敲打的话,整块玻璃就会化作碎片,呈网状落下,这样人出去时就不易伤着了。”徐波解释道。

  采访中,记者分别登上了389路、390路、372路、541路等多辆公交车,发现大多数公交车内的安全锤缺失,留下的只是一个空底座。

  记者了解到,目前镇海公交公司共有营运线路24条,公交车200余辆。年初,每辆车上都配备了4至6把安全锤。但过了一个月,安全锤就丢了几十把。到现在还不到半年,整个公司就已经少了400多把安全锤。

  调查:80%被乘客顺手牵羊

  对乘客来说,安全锤是生命之锤,一旦发生事故,安全锤就成了逃生的主要工具。但是如果安全锤离开了车辆,它的作用就非常有限。一把价值20来元的安全锤当废品卖,也许只能卖几元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80%以上的安全锤是被乘客“顺手牵羊”拿走的。一些司机称,他们多次看到乘客坐车时想拿走安全锤,被制止后才放了回去。但在交通高峰时段,个别乘客悄悄拿走安全锤,司机就顾及不到了。还有一些孩子,觉得好玩拿走了安全锤。

  无奈:公交司机无暇照看

  按规定,公交车上少一把安全锤,司机要被扣50元钱。对此,公交司机们愤怒之余又十分无奈。390路司机徐师傅说:“锤子挂在车厢上,又不能锁住,我们司机也不可能一直盯着它们呀?”

  “公司采取了不少防范措施,比如在安全锤外面加上塑料壳保护,同时在车厢的醒目位置贴上警示标语。但是收效甚微。”镇海公交公司安保科负责人刘晓无奈地告诉记者。他说有些人把安全锤拿回家用来砸核桃,有的孩子把它当作玩具。

  对于安全锤丢失问题,很多乘客也表现出气愤。市民冯女士说,390路公交车刚换了新车的第二天,她就看到有一个妇女偷偷拿走了车上的安全锤。乘客方小姐告诉记者,她的一位朋友也曾拿了一把安全锤,说是放在自己的私家车上,以防万一。

  呼吁:乘客应善待安全锤

  为此,公交公司希望乘客善待安全锤,让安全锤安全地挂在公交车内。同时,也希望乘客相互监督提醒,一旦发现有人想拿走安全锤请及时阻止或告诉驾驶员。

  安保科的徐波说,他们曾就安全锤失窃的事咨询过公安部门。民警说,乘客拿走安全锤的行为,其性质可根据实际情况定为盗窃,情节严重的可予以行政拘留。

   宁波日报记者 冯小平 通讯员 潘安定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