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双龙”起舞世博园 吸引众游客驻足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22 07:19:50

奉化布龙和镇海九龙柱在世博园表演。记者 江涛 摄

  中国宁波网讯 奉化布龙、镇海九龙柱、鄞州花蝶……作为上海世博会浙江周的重要活动,宁波的传统民间艺术在世博园区内的庆典广场大显身手,舞出了灵动的江南风,吸引了众多游客。

  “我们这次来了9名演员,有警察,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有普通工人。”此次镇海九龙柱的领队郑适民告诉记者,这个节目在今年5月份还作为浙江省惟一入选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广场舞蹈决赛的团队,获得了“群星奖”,这也是镇海区首次获得政府社会文化类的最高奖。

  在镇海园林处工作的陈海达是此次来世博的9名“草根”演员之一,他一边擦汗一边告诉记者,为了来这里演出,他多次向单位请假排练,“来世博演出这种机会太难得了,所以我很珍惜。”

  与九彩祥龙昂首挺立、腾飞翻滚的场面相对应的是奉化布龙。奉化布龙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955年就曾赴京参加演出。奉化布龙传统套路有40余个,为一般龙舞所罕见,其中有的已被用作国家体育舞龙比赛的规定动作,被大江南北的许多龙舞所移植。

  家住奉化尚田镇条宅村的农民江明忠是“奉化布龙”演出队的一员,负责龙尾部分,他说:“能到世博会上舞龙,我感到很骄傲,为阿拉宁波人争光。”

  与“两龙”相比,来自鄞州的节目《花·蝶》则更加注重显示江南女子的柔美。数十名身着蝶衣的女子手持荷花状的纱灯蹁跹起舞,色彩华丽,动作优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员全部来自鄞州艺术学校的高二年级学生。一名杨姓同学告诉记者,为了来世博演这个节目,她们排练了两三个月,“虽然辛苦,但想到能来世博会表演,我们都很开心,觉得很值得。”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