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干部上党校讲课蔚然成风 宁波有二十多名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6-23 08:51:45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举行的市委党校第二十期乡(镇)长(街道主任)进修班上,主讲“城乡一体化”专题的主讲老师是张老面孔——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戴国华。作为该校的客座教师,今年他已三次站在市委党校的讲台上。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作讲座,倡导领导干部人人上讲台,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了以讲促学、以讲带学的良好风气。据市委党校教务一处统计,自去年年初以来,市委党校先后邀请50多人次的市管领导干部在各种轮训班和专题培训班上课,除一个月以上的轮训班仍以党校师资为主外,各类短期轮训班和专题培训班的授课教师,领导干部占到七成多。目前市委党校已聘请40多名客座教师,其中本市市管领导干部有20多人。

  “过去党校也零星邀请领导干部上党校讲台,最近一两年来,党校开设低碳经济、农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各种专题培训班,大量领导干部走上了党校讲台。”市委党校负责同志表示,来自各机关单位领导岗位的“教师”,政策理解消化能力强,又有丰富案例,学员听了比较“解渴”。今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市委党校开设“维护稳定”专题培训班,五堂课中的四堂,授课教师分别来自市信访局、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

  市纪委常委陈承奎是主讲反腐倡廉建设的授课老师,每次学员打分都超过70分,最高有90多分,今年他已陆续在市县两级党校讲课7次。他表示,讲课对自己是一个压力,促使自己更加系统地研究和思考;同时课堂上与学员的互动,也了解到本系统之外的信息,促使自己带着问题去研究。

  “他们熟悉理论政策,实践经验丰富,与理论底蕴深厚的党校老师取长补短,形成了一个结构完整的党校师资队伍。”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许芳表示,领导干部讲学资源目前还远远没有得到开发。我市今年将正式出台建设学习型组织有关讲学制度,明确要求市管干部一年至少讲一堂课。领导干部讲学参与面的拓展,将为党校带来更丰富的领导干部师资资源。

    宁波日报记者 张伟方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