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宁波梅山保税港--回梅山发展的年轻人多了起来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28 08:39:25

76岁的沈金花女士高兴地向记者讲述梅山岛的变化。记者 江涛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梅山岛的大规模开发建设,取得了当地居民的支持。这与我们始终坚持和谐开发的理念分不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吉良告诉记者。

  据悉,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提出的涵盖创业就业、平安创建、交通便捷、环境提升、水利整治、教育提升、健康行动、文化繁荣、社会保障、新社区建设等方面的三年十大惠民工程建设计划,目前都在推进实施中,将惠及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

    许多人想到梅山岛工作

  梅山岛在大规模开发建设之前,在北仑全区中处于相对偏远落后的地位,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事业的基础仍较薄弱。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梅山今非昔比。

  为提高全岛居民饮用水的质量,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建成并投用自来水泵站,组建自来水公司,推进岛上二次水改,使岛上群众喝上了优质的大管网自来水,结束了以小水库、河网水为主要饮用水的历史。

  为加强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建设,保税港区管委会为乡卫生院购置救护车。同时,加大对中小学及幼儿教育的投入,改善岛上群众医疗和教育条件。

  此外,梅山已初步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成立各村集体入股、乡统一经营的新港开发公司,开展小型简易配套工程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民们得到更多的实惠。

  北仑姑娘小沈在上大学时从来没想过会来梅山岛工作。“我2008年毕业,2007年年底的时候,听说梅山可能成为保税港区,我妈妈说这里会有大发展,建议我来这里工作。我2007年年底来梅山乡政府实习的时候,从家里到工作地点还要经过一趟渡轮。如今梅山大桥通车了,我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少了很多。”更让小沈欣慰的是,梅山这几年的大变化以及发展的前景让她觉得来梅山来对了。

  如今的梅山不但吸引着外来建设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梅山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回归”。梅中村的叶成夫今年78岁了,他的五个子女只有一个留在了岛上。在梅山盐厂工作过十几年的叶成夫说,以前梅山发展缓慢,岛上的年轻人心思活络,都想着到外面发展,大学生毕业后基本上都不愿意回来。现在可不一样了,很多人想回来。他小女儿一家如今住在北仑,小外孙女今年正好大学毕业,一心想回梅山工作。“宁波有两家大型企业跟她联系,有意录用她,但是她跟我说,最好能在梅山工作,这里是她妈妈出生和工作过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发展让她很有信心。”

  鼓励企业吸纳当地人就业

  记者在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碰到了当保安的叶善年。“我原来是个体户,但生意不好做,没什么钱赚,我就去村里说,想找个稳定点的职业,正好这里要成立管委会,从我们梅中村招了十来个保安。我现在每个月工资是1300元。”

  叶善年对目前稳定的工作还算满意。更让他高兴的是,儿子小叶也将回到梅山工作。他指着不远处的港口告诉记者:“我儿子是宁波技校毕业的,原来在小港工作,那里工资不高,而且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开销蛮大的。最近港口招工,儿子应聘了吊机的工作,体检已通过了,正在等正式通知。”

  据了解,像叶善年这样,因为梅山保税港区的发展而找到了合适工作的梅山人很多。梅山鼓励企业积极吸纳被征地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鼓励失土、失养农民自主创业,并且设立了促进失土、失养农民就业的奖励政策。比如自主创业并吸纳带动10~20名被征地人员就业的奖励3000元,带动20~30名被征地人员就业的奖励5000元,带动30~50名被征地人员就业的奖励10000元。对企事业单位提供就职信息,参加乡社会保障与救助服务站举办的招聘会,录用被征地人员并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的,给予用人单位每人200元的奖励。同时鼓励被征地人员参加培训。参加乡社会保障与救助服务站组织的培训项目,并通过考试的,给予每人每天25元的中餐补贴。

  进出岛公交车开通在即

  76岁的沈金花说起梅山岛的变化颇多感慨。她说,很早以前,进出岛靠的是小渡船,遇上恶劣天气就得停运。岛上的人也不经常出去,因为交通太不方便了。“上世纪80年代有了渡轮,白天是20分钟一班,出行比之前方便了。不过到了晚上6点以后是一小时一班,8点以后就没船了,所以进出岛得掐好时间。如今通了大桥,想什么时候进出都可以,真的很方便。”

  很快,梅山岛将结束进出岛无公交的历史。沈金花告诉记者:“原来只有岛内公交车,如果要去宁波市区或者北仑城区,只能先摆渡,然后再找车子去。现在可不同了,马上就会有5条连接岛内外的公交线路通车,从梅山岛可直接坐车去北仑或者宁波市区。”

  据了解,梅山进出岛公交开通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目前已确定开通梅山至宁波的公交线路,同时延伸712路和759-2路公交线,其中延伸公交线路走向方案已基本确定,新增线路具体走向方案尚在上报审批中。

  据悉,新线路计划在今年7月开通和延伸。梅山—宁波公交线路暂名790路,线路走向拟从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出发,过梅山大道、沿海中线、太河路至北仑城区,然后经329国道至宁波。此外,延伸712路公交线至梅山,撤销712公交线上阳渡口站,沿途增设上阳站和上王站,线路走向为: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梅山岛—沿海中线—白梅线—329国道—柴桥环镇南路—万景山路—新329国道—泰山路—长江路—庐山东路—太河路—明州东路—北仑客运站,全程40公里,比原线路增加了7公里;延伸759-2路公交线到梅山,撤销上阳渡口站,沿途增设上阳站和上王站,线路名称变更为790-1路,线路走向为:汽车东站—329国道—富春江路—灵峰北路—329国道—白梅线—沿海中线—梅山大道—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东南商报记者 周 静 通讯员 沈琼云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