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宁波梅山保税港--展示自由港的特殊表现形式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28 08:39:25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位于国际主航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和中国沿海南北贸易通道的中枢。

今年5月18日通车的梅山大桥。记者 江涛 摄

  中国宁波网讯 由于集中了众多的优惠政策,梅山保税港区的建设将给我市乃至浙江全省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带来重大影响。梅山是个面积仅38.3平方公里的小岛,梅山保税港区面积仅有7.7平方公里,它究竟会在哪些方面给宁波乃至浙江省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两位对保税经济和现代物流有深入研究的经济专家,结合梅山保税港区的发展规划和定位,请他们对梅山保税港区运营后所发挥的功能作用进行解读和展望。

  保税港区是自由港的特殊表现形式

  俞海宏是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副教授、宁波大学物流与港口研究所副所长。俞海宏副教授曾受宁波大学及宁波市委指派,到梅山保税港区挂职,就梅山保税港区的核心竞争力问题作深入的研究。

  “保税港区,实际上是我国保税经济发展的高级形态,它集中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最优惠政策。”俞海宏副教授指出,“梅山保税港区作为浙江省唯一的保税港区,是我市和我省的开放高地,有着促进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的使命。”

  据了解,我国保税经济经历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等几个阶段。而保税港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税收和外汇的多重优惠政策,是经济自由区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未来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区。

  放眼全球,国际知名港口如汉堡港、安特卫普港、鹿特丹港等,大多是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相辅相成。新加坡、迪拜以及中国香港等城市,更是依靠自由港的灵活关税政策,成为全球最为繁华的港口城市。而保税港区是世界自由港在中国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梅山保税港区,是我国保税经济中最接近自由港的一种高级形态。在保税港区内实施的特殊关税政策,将使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港口、贸易和物流体系,成为全市和全省对外开放的前沿。

  俞海宏认为,世界各主要港口实施自由港政策的实践,生动地展现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美好前景。从这一角度来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建设,使宁波这个东方大港拥有了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政策着力点,也使浙江省在新一轮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国际贸易方面有了政策空间。

  保税港区将建设成为资源集散中心

  根据梅山保税港区有关产业导向的规划,梅山保税港区将建设各类要素资源集散中心、交易中心和保税物流中心。

  据介绍,梅山保税港城(其区域包括梅山保税港区范围及其周围的配套区)的产业主要分为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其中,主导产业为国际出口配送业、进口分拨业和国际中转业;配套产业为航运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

  具体来说有六大重点发展的产业,即以电子信息、化纤产品、汽车零配件为重点的国际出口配送业;以固体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和高新技术产品装备等为重点的进口分拨业;以集装箱中转和转口贸易为重点的国际中转业;以保税组装为重点的出口加工业;以船舶注册交易为重点的航运服务业;以离岸金融和海事金融为重点的金融服务业。

  “保税港区政策中有一项功能是进口产品的免税展示、批发交易功能。这项功能给我们建设资源要素集散中心、交易中心和保税物流中心提供了优惠的政策条件。我们将通过全球招商,吸引大型物流商、采购商、进出口贸易商、船公司等前来梅山落户、交易,培育建设梅山船舶与船用配套用品交易中心、有色金属、大型设备及大宗货物的进口交易平台和分拨中心。”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吉良告诉记者。根据规划,梅山保税港区还将建设进出口商品的专业市场,如进口酒类、液体化工、电子产品等产品的交易中心,使梅山保税港区成为各类资源和要素的集散中心。这既为梅山保税港区发展保税物流、国际贸易、进口分拨、国际采购等业务创造条件,也为我市乃至我省的相关企业提供了家门口获得全球化商贸信息和要素资源的机会。

  对于梅山的这一产业定位,俞海宏认为,这实际上是非常符合宁波和浙江优势产业的特点。“梅山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发展?我的想法是要跟宁波市、浙江省的产业特点相结合,发展与宁波和浙江省现有产业布局相关的产业,这样才能服务于宁波和浙江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保税港区各项优惠政策的辐射效应。目前的这一规划定位是非常准确的。”俞海宏说。

  保税港区将带动引领多个产业发展

  梅山保税港区的建设,给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想像空间。在经济专家闫国庆眼里,梅山保税港区将给全市的物流业、外贸业、金融业等众多产业带来很多商机。

  闫国庆是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后,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曾多次参与市政府组织的关于梅山保税港区规划、发展方案的研讨会,并三次来到梅山岛参观考察。对于梅山保税港区所带来的辐射、放大、带动作用,闫国庆也进行了一番深入的研究。

  从国际上自由港发展的实践来看,自由港对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一是提高港口对船东、货主的吸引力,扩大港口吞吐量,大大提高港口的中转功能;二是自由港的发展会促进港口向综合性、多功能方向发展,使港口成为外向型经济中心,同时促进港口所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三是最大限度地适应国际贸易灵活性的要求,提高贸易中各方的经济效益;四是促进自由港及毗邻地区的就业和第三产业的繁荣等。

  “从理论上讲,保税港区的政策,对周边区域的产业有着很强的带动作用。”闫国庆认为,从保税港区的政策和功能来看,保税港区在运行之后,不仅能吸引国外产品快速进入中国国内市场,又可以方便地转口去其他国家;同时还能产生聚集效应,使多个跨国公司的物流中心集结在同一保税港区内,带动区内仓储业、运输业、贸易业、金融业、信息业等多种服务业发展。我市企业也可以利用保税港区的区位优势和物流设施开展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等业务,带动全市进出口贸易和物流业的发展。在保税港区内还可以发展外向型加工工业,包括原料零部件在海外及销售市场在海外的产品加工、依托境外先进技术的高科技新型产品的制造等,这对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会有带动作用。

   东南商报记者 殷 浩 通讯员 李一

  ■相关链接

  梅山保税港区的独特优势

  纵观全国14家保税港区,梅山保税港区至少有四个特点:

  一是依托梅山岛的水深优势,不仅适宜开发集装箱远洋泊位,也可开放近洋的多用途泊位。梅山保税港区最大的优势在于明显的区位优势。从全球的航线分布来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所在的整个宁波—舟山港濒临国际主航道,这条国际主航道经大西洋东海岸(英法等国)—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非洲东海岸—西亚—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中国海—日本海—北太平洋—美国西海岸,航道线上集中了鹿特丹、安特卫普、新加坡、香港、釜山和洛杉矶等主要国际大港,承担着国际货物贸易量的60%以上和全球60%~70%的集装箱运输量。而途经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虾峙门国际航道,与国际主航道相距不足50公里,航运区位条件优势明显,也符合发展国际中转大港的自然条件。

  在整个亚太地区港口群分布形态上,与日本的神户、大阪,韩国的釜山,中国香港等国际大港都处于近乎相等的距离,这里也是整个亚太区域中经济份额最重,发达程度最高的地区,更加有利于我国经济通过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参与到亚太地区整体发展格局中的国际竞争、国际合作和国际分工中来。

  二是在规划中把保税功能区与非保税功能区完美结合起来。保税产业通常需要有非保税港区的支撑,而根据《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总体规划(送审稿)》,梅山港区除了拥有以梅山保税港区为主体的梅山东作业区外,还设计有青龙山作业区、七姓涂作业区、汀子山港船舶作业区等非保税港区。同时,梅山保税港区距陆地仅500米左右,其与宁波—舟山港也能够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联动作用。

  三是占据着物流配送节点的有利位置,可以充分地把外贸与内贸业务有机结合起来。梅山岛距离国际主航道不到50公里,是目前中国保税港区中距离主航道最近的保税港区,具备发展外贸航线的优势。此外,中国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尚不完善,梅山保税港区也可把周边地区的物流业务吸纳进来,它还具备向苏州、无锡、常州以及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区辐射的潜力。

  四是除了将重点发展物流业外,它还将利用海洋、港湾等自然条件,凭借风光靓丽、青山绿水的特色,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以及海上文化产业。通过把生产与生活结合起来,形成以和谐自然为主题的宜居宜业的临港新城,这也是梅山保税港区独有的规划特色。

  此外,梅山保税港区所依托的经济腹地也是数一数二的,这也是梅山的一大优势。梅山背靠长三角,其直接经济腹地是宁波乃至整个浙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外向型经济发达。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