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典型梅雨季节防“霉”攻略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0-06-28 11:20:13

  时下,我市已进入梅雨季节。我们可以感受到空气湿度的增加和温度的明显升高。这样的气候正适合细菌、病毒的繁殖和传播。因此,我们有必要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防“霉”。

  身心要防“霉”。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温度高,人体的舒适度会大大下降。很多人一到梅雨季节就会得“梅雨病”,症状为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等。对于风湿病患者和皮肤病患者在这个时节都容易加重。因此我们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身体准备。在心理上要泰然面对自己的不适反应,保持乐观的情绪。在身体上,要加强锻炼。如果我们的身体素质下降,免疫功能低下,就易被细菌与病毒感染生病。同时,要做到未雨绸缪,平时也要加强锻炼,使自己的身体有足够的抵抗力,才能安度梅雨季节。

  食物要防“霉”。梅雨季节,食品保鲜成为主妇们的头等大事。烧好的菜放不了多久,就会变质;砧板上的细菌,可能成为腹泻、食物中毒的原因。食物在10℃至65℃之间最容易霉变。因此,食物尽可能现做现吃。如果必须隔夜,最好放在10℃以下冷藏,然后在70℃以上加热后再食用。此外,熟食切忌放太久,尽量少吃生食品。

  梅雨季节里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与水果;多吃营养丰富的牛奶、瘦肉及其它高蛋白的食物;大蒜具有消毒杀菌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常吃大蒜,有保健功能;梅雨期间多吃一些具有祛风除湿的食物,如木瓜、米仁、冬瓜等等;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甜食,油炸食品。另外饮食要有度,少量多餐,忌暴饮暴食。脾胃不好的人可以服用藿香正气丸等药物进行调理。

  衣物要防“霉”。梅雨季节,物品容易腐败、发霉,并释放出难闻的味道,衣服也要防“霉”。若经常穿着潮湿、阴干的衣服特别是内衣,容易滋生霉菌,导致人体疾病。对于潮湿有异味的衣物,可以在洗衣服时加入两勺白醋和半袋牛奶,它能有效防止衣物产生霉味,在衣物用洗衣机洗完甩干后,对于贴身衣物和婴儿衣物,可以用吹风机吹干,保持贴身内衣的干爽。

  居住要防“霉”。居住防“霉”,首先要做的是家居大环境的防潮保护。潮湿的空气来袭时,最好不要开窗透气。每天的早晨和晚上空气湿度更高,一定要及时关上门窗,严防水汽渗透进入室内。如果要开门窗通风,建议在中午为好。当然,如果空气不那么潮湿还是要常开窗通风。

  室内防潮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开启空调机的除湿功能,抽取空气中的水分。此外,冬天人们用于取暖的暖风机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室内湿润的状况。目前各超市内销售的吸湿盒、除湿包等用品也是不错的选择,适合放在客厅、房间、洗手间和厨房等日常生活的大空间里。另外,在衣柜、鞋柜里还可以放置一些樟脑丸,用于防虫。(肖 文)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