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对虾“妆大棚效益翻两番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0-06-28 11:20:13

  余姚新闻网讯 昨天下午,在黄家埠镇七四丘海涂养殖户冯国健的25亩南美白对虾大棚塘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收虾笼,一辆来自杭州的货车早已等在一旁。2小时后,500多公斤南美白对虾全部装车完毕。这已是今年6月7日南美白对虾起捕以来冯国健的虾塘供应市场的第15车南美白对虾。据冯国健介绍,因为采用了大棚养殖的新方法,今年他的虾塘起捕时间比去年提前了2个多月。

  黄家埠镇是我市的水产养殖大镇。2002年下半年,该镇的养殖户开始在七四丘海涂进行南美白对虾养殖,目前养殖面积已经发展到1500亩。

  南美白对虾是热带虾类,露天虾塘在低温条件下无法养殖,同时南美白对虾养殖要经历梅雨和台风两个季节,由于这两个季节气候变化剧烈、雨水多,导致南美白对虾病害频发。为破解这些养殖难题,黄家埠镇农办、市齐昌渔业专业合作社在市农林局、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的帮助下,引导养殖户进行大棚养殖。七四丘养殖户冯国健投资40余万元对25亩养殖南美白对虾的虾塘进行了砌砖护坡,并配备增氧系统等设施,再在上面加盖塑料大棚。建起大棚后,棚内温度可以控制在28-32℃,这非常有利于南美白对虾生长。冯国健今年4月8日投放的虾苗,经过不到2个月时间的养殖,就长到了每公斤90只,开始上市供应,从而避开了梅雨季节。

  “现在上市还避开了上市高峰,南美白对虾的销售价格较高,达到每公斤39元,而去年每公斤价格才18元,按每亩产量400公斤计算,每亩单季产值超过15000元,远远高于传统的养殖模式。”站在电子秤前给虾过磅的冯国健给笔者算起了经济账,“同时,大棚虾塘一年至少可以养殖两批南美白对虾,综合计算,一亩大棚虾塘的养殖效益比一亩常规虾塘翻两番。”(张 辉)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