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暑期将至 家长为孩子治疗眼睛需谨慎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6-28 13:32:05

  中国宁波网讯 暑假快到了,孩子们的视力问题又成了家长的心头大事。不少家长为保护孩子的眼睛伤透脑筋,甚至不惜花大钱为孩子配眼镜、贴眼贴。然而,最近在象山却发生了两起为保护、治疗孩子眼睛结果反遭其害的事件。

  据象山县消保委披露,一位姓沈的家长在象山城关某眼镜店花了几百元为儿子配了副眼镜,希望让孩子戴上眼镜后能看得更清楚点,同时也希望借此治疗孩子的假性近视。结果,这副眼镜戴上不到一个月,孩子的感觉却是越来越难受,看东西也越来越模糊。情急之下,家长带着孩子去那家眼镜店查个究竟。结果检查后才发现,原来粗心的配镜师将近视度数为100度的左眼镜片装到了右边,近视度数为150度的右眼镜片则装在了左边。

  象山消保委另外还受理了一起有关孩子眼睛治疗的消费纠纷。这起纠纷中,受害者是象山一名史同学。史同学的父母看到某品牌眼贴打出广告称,贴这种眼贴可以缓解学生视力疲劳、改善和提高视力。父母便花钱购买了若干该品牌的眼贴。然而使用后,孩子却陆续出现了头部麻木、疼痛等症状,后经医院治疗均未能治愈。据史同学的父母称,他们为治疗孩子的这个病症,已花去了医药费好几万元,然而史同学的头部仍时有不适,日常学习和生活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真是痛苦不堪。

  经象山消保部门调解,最终上述两名孩子已分别获得了1万元和1.3万元的赔偿金。但眼睛受到的创伤,却并不是钱可以挽回的。

  象山消保委据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暑假临近,家长为孩子购置眼镜或购买眼部保健产品时,一定要选择信誉良好的专业眼镜店或医疗机构,对于夸大使用效果的产品要持谨慎态度。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徐蓓蓓

  相关新闻

  孩子看不清黑板不一定是近视

  中国宁波网讯 正上小学四年级的方芳,最近总觉得看不清黑板,偶尔还感觉眼前有小黑点。妈妈以为孩子得了近视眼,就到学校附近的眼镜店配了副眼镜。戴上眼镜后,方芳觉得比以前好一点,但还是有点模糊。于是,妈妈又带她去了鄞州人民医院。经详细检查,结果让她们出乎意料,孩子患的是视神经炎,并非是近视。

  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专家陆勤康介绍说,每年来该院屈光门诊就诊的患者有3万余人,其中被查出患有视神经炎、视盘血管炎、慢性青光眼等疾病的患者有100多个。而几乎所有患视神经炎等眼病的孩子,其家长起初都是误认为孩子近视了或是近视度数加深了来医院配眼镜的,结果被查出其实是患有其他眼病。

  陆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有看不清黑板等视物模糊的症状,他并不一定是患了近视眼,也可能是远视、散光、弱视、视神经炎、慢性青光眼等其他眼部疾病。就算是近视也不要马上配眼镜,尤其是12周岁以下的儿童。家长最好先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轻度近视的还可以进行矫正治疗。

   宁波晚报记者 叶海英 通讯员 赵 娜 张基隆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