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集士港马路集市严重影响周边居民被取消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01 07:42:00

  中国宁波网讯 “集士港是‘三、六、九市’,高桥是‘一、四、七市’,古林是‘三、七、十市’……来自安徽的高先生对各镇的集市日了如指掌。每逢集市日,他和妻子在凌晨2点多就要去赶集卖服装。

  昨天是农历五月十九,早上4点多,高先生夫妇和其他摊贩和往常一样赶到集士港商贸路边练摊。但出乎他们意料的是,这次他们却遭到当地城管中队的劝阻。

  原因是,这个“马路集市”已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与当地城镇形象格格不入,需要取消。

  摊贩为生计担忧

  高先生不解地说,他在集士港商贸路上赶集摆摊有三年多了,平时还缴纳了摊位管理费,“现在怎能说不让摆就不让摆呢?”

  更让高先生着急的是,他和妻子平时就靠四处赶集摆摊的收入维持生计,“每个市日有100多元收入,生活勉强能够维持,不让摆了,我们以后怎么办?”

  和高先生一样,昨天上午到商贸路上赶集的摊贩有近百摊。摊主们满腹牢骚:集市本来就是一种传统商贸文化,怎么能赶尽杀绝?集市商品满足了许多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需求,今后他们去哪里消费?如果说我们扰民,我们可以改正,加强自律……

  马路集市严重扰民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集士港商贸路,路上已经没有摊贩了,宽阔的马路两边划着整齐的临时停车位,人行道上行人并不多。

  一位推着婴儿车的老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商贸路边,每逢集市日,早上四五点马路就变得嘈杂不堪,即使关上窗户都没有用。

  一说起这个马路集市,附近居民张先生就愤愤不平:“除了吵闹外,还有很多问题了,一到那几天,路上就垃圾遍地,拥堵不堪,车子都开不出去,你说这里是马路,还是市场啊?”

  传统集市并未取消

  集士港城管中队队长陈基说,商贸路上赶集的都是无证流动摊贩,以前商贸路不是主干道,可以摆摆,但是随着城市的扩展,商贸路变成了集士港的主干道,周边的居民也多起来了,他们对环境的要求也高了,尤其是近段时间居民投诉越来越多。因此,城管部门决定开展取消商贸路马路市场的专项整治。

  集士港市场管委会的戴先生说,半个月前,他们就已经通知了摊主,也没有再收卫生费。商贸路上的集市取消了,但集士港菜场里的传统市日并没有取消。镇里还要对菜场进行改造,让市场与集士港的卫星城镇形象更加相符。

    东南商报记者 陈爱红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