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团购建材消费纠纷多 贴面地板冒充实木地板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01 07:49:49

  中国宁波网讯 装修买建材,如果是一个人单独砍价,店家让利空间有限,如果是团购,价格或许还能再便宜些。然而,团购建材虽然省钱省事,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也不少。鄞州区最近发生了多起关于团购建材的消费纠纷投诉,为此,鄞州区消保委发布了消费警示。

  买来的实木地板竟是贴面地板

  市民秦先生近段时间正在装修新房,为此他加入了一家网站的QQ团购群。在前不久的现场团购会上,他与一家上海的板材公司达成了购买75平方米泛美落腺豆实木地板的意向,并付了1000元定金,双方约定半个月后送货。货送到后,秦先生请了一名鉴定师鉴别这批实木地板的质量,结果发现地板有部分起壳现象,剖开余料后仅贴面是泛美落腺豆木料,贴面以下则是别的木料。

  花了实木的价钱,却买来了贴面地板,秦先生赶紧与当初供货的公司联系。公司方面不肯承担责任,后来干脆玩起了“失踪”,座机手机全部打不通。秦先生又与当时主办团购的网站联系,网站相关负责人认为自己只是交易的中介方,商品有质量问题应该找销售商。无奈之下,秦先生只得向供货公司所在地的上海市消保委投诉。

  部分网络团购活动已经变味

  前几年,团购装修材料很流行,参加团购活动的消费者素不相识,大家希望通过团购促使商家让利,从而得到更大的优惠。同时,消费者还希望通过集体行动,能对商家的销售,特别是供货环节和售后环节产生影响,从而使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然而,近年来,一些网络团购活动已经变味。鄞州区消保委调查后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情况:

  一是各种团购网站、团购公司等第三方介入,他们为了追求商家提供的提成、会费、展位费等利益,对参加活动商家的诚信度以及商品的质量好坏缺少监督把关,不可避免地将团购活动变为商家的促销行为。

  二是有些商家找“托儿”出面,冒充业主或消费者,在网上诱导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的产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按照惯例,团购活动组织方和参加活动的商家,会在活动前期将团购商品价格上调,到团购活动当天会严格控制价格,以高价低折的手段,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

  四是商家提供的团购价表面上是低价,但实际交付的商品可能是滞销品或等外品,或者事后还要消费者额外支付送货费、安装费等,售后服务也严重缩水。

  五是部分商家甚至没有自己正式的工厂和门店,而是挂靠在某些所谓的专业团购网站上,只要缴纳一定的广告费用,就可以在网上召集团购会员,一旦出现商品质量或售后问题,往往会“人去楼空”。

  最好选择在本地有实体店的商家

  为此,鄞州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参加装修建材团购活动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建议消费者在参加团购活动前,对拟参加团购的装修材料质量和价格进行一次市场调查,不要被团购活动中所谓的“低价”和“折扣”所迷惑,更不能相信“托儿”的虚假宣传介绍。

  二是建议消费者要选择有专业团队运营、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团购网站。要看清网站对商品的细节描述、消费规则,多与网站客服联系,待咨询清楚后再下单。此外还要注意保存相关消费凭证。

  三是建议消费者选择团购的商家,最好在当地有证照齐全的实体店,提供的商品有一定市场知名度。消费者就商品质量、交货日期、售后服务等最好能与商家签订必要的合同协议,消费者交付给商家的定金不超过总货款20%。

  四是如果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到被诉方所在地的工商等有关部门或消费者协会进行申诉、举报或投诉。

       东南商报记者 周雁 通讯员 林 海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