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工业设计向万亿元的“宁波制造”掘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01 08:11:02

  中国宁波网讯 乍看是只小酒柜,实则是新颖时尚的家庭洗衣机;精致靓丽的化妆包,原来是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带着这些挑战感官和常识的最新工业产品,第二届和丰创意节昨天拉开帷幕。

  而在此前一天,宁波最大的工业设计和创意产业集聚平台——和丰创意广场主体建筑结顶,总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的5幢大楼,在甬江南岸的百年和丰纱厂旧址拔地而起,在宁波由“制造名城”向“设计名城”的转型中写下浓重一笔。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和丰创意广场的建设,将为宁波工业转型和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宁波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中心。”专程来甬参加和丰创意节的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卫国说。

  与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相比,宁波发展工业设计最大的优势是市场需求。特别是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拥有万亿元年产值的“宁波制造”加速转型,对“微笑曲线”前端的研发、设计形成巨大需求。宁波工业设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盛苗认为,宁波工业设计的年需求量接近100亿元。

  “通过工业设计,提升5%的产品价格,这很容易做到。但是这对我们公司而言,就意味着每年新增1亿元销售额。”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说,更重要的是它让“中国制造”告别了为他人作嫁衣的贴牌加工时代,开始以差异化竞争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为了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集聚,近年来我市陆续开发建设了一批创意产业园区,如“新芝8号”、“创e慧谷”、“创新128”等。去年4月,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和丰创意广场动工建设,使这一年成为业界公认的“宁波工业设计元年”。

  今年1月,《宁波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明确提出到2012年,把宁波建设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工业设计人才汇聚基地、工业设计创意成果产业化基地、工业设计创意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基地。一千万元工业设计专项资金也在今年投入使用。

  昨天,和丰创意广场举行宁波百强制造企业对接会,贝发设计创意中心、西摩电器、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英国JMDA工业产品设计公司、中国旅游设计创意中心等5家设计创意企业签约入驻。

  “由于优秀的创意设计人才引进难度较大,我们一度想在上海或杭州设立家电设计中心,和丰创意广场作为政府搭建的创意产业平台,让我们不再舍近求远。”西摩电器有限公司总裁董越君说,西摩和贝发、太平鸟一样,准备剥离设计环节,在和丰创意广场的平台上独立发展。

     宁波日报记者 朱 宇 赵 亚 杨晓丽 张绘薇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