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礼让斑马线让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降三成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01 08:11:02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据悉,上半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上报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全面下降,特别是大力推行礼让斑马线后,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上报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均下降了三成以上。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发生上报事故1545起,死亡302人,受伤1641人,直接财产损失377.19万元,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3.25%、8.76%、16.78%和19.40%,其中死亡人数同比减少29人。

  交警部门分析发现,上半年农村道路路口死亡事故上升,目前已发生上报事故183起,导致41人死亡,207人受伤,死亡人数同比上升32.26%。上半年发生在人行横道内(斑马线上)的上报事故61起,死亡10人,受伤58人,同比分别下降35.11%、52.38%和30.95%,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1人。据了解,此前几年,斑马线上发生的死亡事故连年增长,今年上半年大幅下降主要得益于全市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

  此外,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早上和中午出行要格外当心,从上半年死亡交通事故的一天二十四小时分布情况看,早上、中午时段事故上升,夜间事故有所遏制。数据显示,7时至8时,死亡24人,同比增加8人;11时至12时,死亡18人,同比增加5人。一些驾龄长的驾驶人开车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事故分析发现,6年至10年驾龄的驾驶人肇事发生上报事故441起,造成死亡106人、受伤472人,同比分别上升16.36%、30.86%和15.69%。道路运输企业也要提高警惕,上半年涉及集装箱车辆有责死亡道路交通事故25起,造成25人死亡,同比上升127.27%,增加14人。全市发生工程车有责死亡事故47起,造成51人死亡。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还是要注意安全,上半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已导致68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死亡,超过了事故中摩托车驾驶人、汽车驾驶人的死亡人数。

  从事故原因分析,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而其中违反交通信号、逆向行驶更是罪魁祸首。

     宁波日报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陆明光 周 瑾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