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蹊跷!电瓶三轮车“无人驾驶”撞坏木板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01 10:34:09

  中国宁波网讯 明明已拔掉钥匙,拉上手刹,为何电瓶三轮车会出现“无人驾驶”的险情。近日,象山西周镇的胡先生遭遇了一件蹊跷事。

  据胡先生讲,6月22日傍晚,他驾驶电瓶三轮车回家后,想把车倒进车库。后因车子动力不足倒不进,胡先生便把车推进车库,并关掉电机开关,拔掉钥匙,拉上手刹。

  次日一早,胡先生意外发现车库的木板门破了。开门一看,竟是电瓶三轮车“所为”,车子的大灯、转向灯已撞碎。这辆才买来一个月的新车,难道会自动行驶?还是车子质量有问题?胡先生向西周工商所求助。

  西周工商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调查,并通知经销商到场。经查,该电瓶三轮车有AB两个电机。行驶时,一般情况下使用A电机就足够,当载重量多或爬坡时,可同时开启B电机,以增加动力。但倒车时只能使用A电机,如果同时使用B电机,就会出现两个电机反向运行而导致短路、电源线发热熔化而搭线。

  对此,经销商解释,当天胡先生使用该车时可能两个电机同时在运行,而他倒车时没有关掉B电机,造成两个电机反向运行致使电线发热短路。虽然胡先生后来关掉了A电机,拔掉钥匙并拉上手刹,但线路已短路且B电机未关,钥匙失去了控制电源作用,车子就出现自行发动行驶的情况。

  工商人员认为,购车时,经销商已向胡先生告知该车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事故系胡先生操作不当所致,而非车子的质量问题。后经工商人员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胡先生自行购买维修所需的零配件,经销商为其免费修理。

  同时,工商人员认为,这款电瓶三轮车的设计不够科学,如果将两个电机开关由手动操作改为自动操作:只要A电机一挂入倒车档,同时在运行的B电机就能自动停止工作,这种问题就不会出现了。

    通讯员 吕茂盛 宁波日报记者 沈孙晖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