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房产市场向“供需平衡”转变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7-08 10:01:58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周克军 见习记者 柴立金 通讯员 宋瑞君) 慈溪市房地产管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3445元,同比上升70%;全市商品房合同备案1455件,同比下降19%;销售面积235763.8平方米,同比上升6%。

  今年以来,国家加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尤其是4月中旬,出台了“新国十条”,重点抑制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的现象,慈溪房市“过热”势头得到有效控制,逐步显现出理性市场的特征。第二季度较一季度成交量放大,单价上升较多,主要是由于今年第二季度新盘推出较多,一些单价较高的高档楼盘所占的比重较大,市场总体由“供不应求”向“供需平衡”转变。

  绿城半年揽金13亿元

  绿城成为今年上半年慈溪房地产市场最耀眼的明星,旗下玫瑰园和慈园项目均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半年创造超过13亿元的销售业绩,成为慈溪房地产业界的一个神话,成为今年上半年当之无愧的销售冠军。城市发展公司与华润置地,也因旗下金水湾项目和中央公园项目销售业绩表现不俗,分获销售业绩榜亚军和季军。

  今年上半年慈溪市房产市场最大的一个热点,当属绿城·慈园项目的面世,均价每平方米25000元和最高价超30000元,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一个话题。6月27日,绿城·慈园项目开盘,推出北区全部及南区部分共6栋高层公寓,计290套房源,主力户型面积为160平方米—230平方米。截至6月30日,共计直签合同164套,商品房销售面积31082.63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5090元,总销售金额8.36亿元。绿城·慈园项目位于慈溪市中心核心地段,占地约94亩,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项目毗邻繁华商业区及浒山江景观大道,周边各项配套完善,慈园项目以其稀缺的地段及景观资源、绿城品牌的产品价值及服务价值,自去年10月对外展示以来,广受市民的关注。

  绿城另一个楼盘玫瑰园项目同样表现不俗。今年1月下旬以来陆续上市的绿城·慈溪玫瑰园城市景观电梯公寓受到了市场的热切关注。该批城市景观电梯公寓是绿城·慈溪玫瑰园2010年度首批推出的优质房源,于1月下旬、3月下旬分两批开盘销售。该批房源位于玫瑰园西北区,建筑类型为新古典风格的小高层及高层公寓,共213套,主力户型为160-170平方米的经典舒适三室,另有190-270平方米的豪华四室户型以及一幢小面积二室户型公寓,均为毛坯交付。玫瑰园城市景观电梯公寓自1月下旬推向市场以来,受到了诸多慈溪市民及资深房产投资者的青睐,上半年共售出184套,成交面积30719平方米,均价为每平方米16146元。

  金水湾项目是上半年慈溪房地产市场销量冠军,成交量290套,销售面积44384平方米,均创下单项第一名。今年上半年金水湾项目实现销售金额5.139亿元,均价为每平方米11578元。公开资料显示,金水湾共有纯高层住宅12幢614套,配备机动车位925只,户型面积约为139、158、175、203平方米。金水湾花园项目开发单位是慈溪市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向来保持低调的风格,并不为普通消费者所熟知,但是,此前,由这家公司所开发的清水湾、浅水湾两个别墅项目却是家喻户晓。

  华润中央公园今年上半年对外公开发售第二期第四批次的房源。华润中央公园项目分为南北地块开发,其中南地块一期为联庭别墅产品,二期为小高层产品。目前南地块一期的联庭别墅已售罄,二期共14栋小高层631套住宅,主力面积在130到330平方米之间,此前二期的第一、二、三批次共8栋楼已于去年9月底开始对外发售,目前已全部售罄。目前还剩下的“公爵”组团包括13#、14#、15#、16#、19#和21#共6栋楼。今年上半年,华润中央公园共出售170套,成交面积25299平方米,成交金额4.085亿元,均价为每平方米16146元。

  宏观调控下慈溪房价仍然坚挺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慈溪房市并没有出现明显“降价”的案例,排除一些个体影响的因素,总体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运行平稳。

  6月份,全市商品房合同备案340件,同比减少47%,环比上升18.5%,建筑面积57325.65平方米,同比下降24%,环比上升33%,每平方米成交均价18524元,同比上升134%,环比上升62%。其中:慈园销售164套,销售面积31082.63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5090元;锦江名苑销售39套,销售面积4004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5010元;正阳家园销售15套,销售面积1440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4460元;金水湾销售38套,销售面积为6349.35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2671元;华润中央公园销售22套,销售面积为3106.03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6920元。其他销售量较大的有尚南华庭销售6套,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433元;壹品苑销售7套,每平方米15622元。

  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市场的主要特点,一是均价较高,二是同比涨幅较大,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和今年同期市场环境和产品的不同。高档楼盘主导了今年上半年房产市场,直接影响到整体房价,其中绿城慈园、玫瑰园,以及华润中央公园三个楼盘成交518套,占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房备案总数的五分之二左右,玫瑰园和中央公园均价每平方米超过16000元,慈园均价更是达到每平方米25000元。今年上半年,慈溪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70%,创下了慈溪房价同比最大涨幅。除了今年房价“高”的因素外,还与去年同期市场上产品价格“低”有关。去年同期销量较大的楼盘主要有梵石花园、枫华富地、恒元新境、城市桃园小区等,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楼盘不是开盘定价比较保守,就是开盘后调低了售价,在6月以前基本上还没有向上提价,主要房源均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下。

  慈溪房市正由“供不应求”向“供需平衡”转变。去年三季度开始,商品房销售额与销售面积一路飙升,屡创新高,四季度销售额是一季度的3倍,销售面积是一季度的2.6倍,市民对购房的热情如日中天,一些楼盘开盘时购房者排队等候,不少人依然是一房难求。记者发现,4月以来,新开楼盘销售大都比较平稳,金水湾、慈园等项目开盘以来,销售过半,表现出“供需平衡”的特征。楼市新政对楼盘销售速度、产品的定价带来一定的影响,多数楼盘定价时采取比较保守的方案,一些乡镇楼盘开盘价比预想的要略低,城区金水湾合同备案商品房均价以每平方米10000元左右的居多,其中有少量房源均价每平方米10000元以下。

  二手房市场观望气氛浓郁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对二手房市场带来较大影响,今年4月以来,二手房交易量逐步减少,市场观望气氛浓郁。

  据慈溪市房地产管理中心统计,今年1-6月,全市二手房共成交2033套,与去年1-6月份基本持平,上升0.8%,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870元,同比上升39.4%。

  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二手房交易量的变化,可以清楚地看到,宏观政策对二手房交易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去年3月,我市出台《关于加强住房保障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出台的政策极大地刺激了二手房交易市场,各项税费减免后,交易成本下降10%以上,一套100万元左右的住房,买卖双方减少交易成本10多万元。3月,全市二手房交易269套,同比增长75.82%,第二季度逐月增加,4月394套,5月442套,6月526套。今年1月,慈溪二手房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旺销势头,当月成交618套,2月和3月由于受春节的影响,分别成交186套和240套。4月二手房成交量有所恢复,当月成交409套,但当月中旬国家出台抑制需求的“新国十条”,受政策的影响,5月成交350套,6月成交230套,下降到一个较低水平。

  一些房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交易来看,二手房价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松动,过去的三个月中,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是,二手房的价格变化并不大,买卖双方陷入僵局。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