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出台政策重奖外贸“强企优企”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07-08 10:01:58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应于波)近日出台的《鄞州区外贸树强扶优鼓励办法》决定,从今年起至2012年,在全区外贸企业中开展“强企优企”评选活动,按照外贸规模质量评选“强企”40家,按照企业成长性评选“优企”20家,获评的企业最高奖励可达100万元。

  《办法》明确,参评企业须具备以下四项条件:在鄞州区注册两年(含)以上、拥有自营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以收购本公司或集团以外产品为主的流通型外贸企业为专业外贸公司,其他外贸企业为生产型外贸企业),“外贸强企”当年自营出口额应在500万美元以上,“外贸优企”当年自营出口额应在300万美元以上;公司主要出口产品拥有国(境)外注册商标,公司通过通行的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对鄞州区经济有较大贡献:“外贸强企”实缴税金(含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50万元以上,或区内产品收购率20%,或区内产品收购2000万元以上,“外贸优企”实缴税金30万元以上,或区内产品收购率20%,或区内产品收购1000万元以上;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评选将以上年度企业海关进出口数据为依据,通过规模指标、质量指标计算得分,从高到低排名,评选出专业外贸公司和生产型外贸企业各20家作为“外贸强企”;以上年度外贸自营出口增幅数据为依据,从高到低排名,同时兼顾行业特色和产业特点,评选出专业外贸公司和生产型外贸企业各10家作为“外贸优企”。“强企优企”每年评选一次,“强企”、“优企”不重复获评。

  “强企优企”采用企业自愿申报、公开评选的方法进行,入围的40家“外贸强企”每家给予5万元的入围奖励。在40家“外贸强企”中,将根据当年度海关数据,自营进出口额大于10亿美元、5亿美元、2亿美元、1亿美元、5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的,其最高奖励分别为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5万元、8万元、5万元;“外贸优企”每家最高奖励不超过10万元。

  据悉,《办法》的出台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外贸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外贸产业转型升级,保持外贸进出口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我区由外贸大区向外贸强区转变。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