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全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0-07-08 10:01:57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庞巧) 日前,家住力洋镇平岩村的郁兰珍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饭就来到村里的来料加工点干活了。今年60岁的她每天在加工点可以赚到30元,工作不累,遇上农忙可以先干地里的农活,要是厂里业务多了,也可以把工作带回家去做。在力洋镇像郁兰珍这样在家门口吃上“工业饭”的农民不在少数。

  据统计,目前力洋镇经培训后的缝纫女工有1600多名,其中1187人已经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422人取得宁波市职业技能合格证书。今年新增来料加工点8家,现有来料加工点41个,16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仅去年就发放加工费2000余万元,为加工点上班的妇女人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

  力洋镇帮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带动部分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是我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搭建平台,积极发展农村来料加工业。对创办的来料加工点,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从事来料加工、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还由财政安排,给予加工点一次性奖励;对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转移就业服务,建造来料加工点标准厂房的行政村还给予20-30万元的奖励。这些政策的出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及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截至去年年底,全县有农村来料加工点170余家,从业人员4000人,年发放加工费5600万元,全面消除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1551户,创建“充分转移就业村”24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66%。

  同时,还成立农村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努力形成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强化经纪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县内文具、缝纫等相关企业代表与经纪人签订合作意向书,带领协会会员赶赴其他地方开展业务对接,进一步拓宽了经纪人的视野。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县农村来料加工点基本形成了地域特色。加工点主要以力洋、长街、胡陈、大佳何、深甽等乡镇居多,其中力洋以服装加工为主,长街、胡陈以文具加工为主,大佳何以小五金、轴承加工为主,深甽以竹制品加工为主。力洋镇还成立缝纫产业联促会,鼓励经纪人到经济薄弱村设立加工点,统一配备缝纫设备运输车、机修工,减轻加工点经济负担。

  我县还积极实施“百名经纪人培育工程”,开展“SYB”(开创你的事业)创业培训,聘请有关专家、职能部门领导为创业顾问,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等服务。2008年以来,长街、力洋、大佳何、西店等培训基地陆续开展了经纪人培训班,培训经纪人230名。为激励更多的经纪人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拓展业务,我县从2008年开始,每年评选十位农村优秀经纪人,在农村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并给予每人1万元的奖励,县信用联社对获得荣誉的经纪人给予20万元的授信贷款。眼下的宁海农民早已尝到好政策的“甜头”,钱包鼓了,干劲足了,这日子也越来越滋润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