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垃圾太阳能生态处理工作推进顺利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0-07-08 10:01:57

  连日来,鹤浦镇各村的太阳能生态处理站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目前19个处理站已经完成土建工程。据负责该工程建设的镇城建办副主任杨新建介绍说,该工程投入资金140万元,确保在8月底完成县里下达的34个处理站的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我县积极探寻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工作,并在西周试点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环卫事业的发展。位于西周镇儒雅洋山区的下芭蕉村,每年春季春笋上市之际,村庄四周都弥漫着因未及时处理而腐烂的春笋壳的气味。但今年春季,这个山清水秀的村庄就再也没有过去的尴尬场面了。“试点前,下芭蕉村3天就得清理一车垃圾。试点后,180天才清理一车,环境得到保护,每年还可节约1万元环卫资金。”西周镇干部介绍垃圾太阳能生态处理时说。

  我县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工作也赢得了市环保专家的好评。为此,从今年起,县财政将连续3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太阳能生态处理站建设。至今年底建成处理站100座,到2012年底建成300座,届时全县5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实现太阳能生态处理。

  目前,全县已建成太阳能生态处理站56个。今年确定的100个处理站建设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中。考虑到实施太阳能生态处理站处理垃圾,可达到二次污染、运输成本的双减效果,我县农村各地建设处理站的积极性较高。今年安排建设任务最多的鹤浦镇除了完成下达的34个处理站任务外,还将自行上马多个处理站的建设。(记者 王陈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