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放暑假才三四天 意外受伤的孩子大幅增加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08 13:00:07

  编者的话

  教育部门每当放假前都会专门发文要求加强学生的假期安全教育,但溺水、车祸、烫伤、摔伤……每个暑假总会发生这些令人痛心的不幸事件。今年暑假才三四天,就已经发生了太多的不幸,孩子不仅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愿我们每个家长都担负起监管好自己孩子的重任,希望有关部门也能为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暑假办一点实事。

  “妈妈,痛……”昨日,在市妇儿医院烫伤病区,才一周岁半的云云不停地呻吟,小小的脸蛋上皮肤大多脱落,裸露着鲜红的肉,让人看了好不心疼。前几天,云云从柜子上拿东西,不小心碰到了放在一旁的杯子,滚烫的热水竟全倒在她的小脸上。

  烫伤、跌倒、坠落、车祸……近段时间,特别是暑假开始后的这三四天,市妇儿医院接诊的意外受伤的孩子大幅增加,这些小患者大多是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其中不少是刚从老家接过来的。

  暑假一开始孩子就遭不幸

  近日,宁海县深甽镇300多家企业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一条厂规——严禁员工私带小孩入内!起因是7月4日下午,位于当地溪滨村的宁海县锦敏金属制品厂发生一起意外事故,由于幼儿园刚放暑假无人照看,两名只有4岁的小孩被家长带到工厂里玩耍,结果不慎遭升降机挤压而死亡。

  市妇儿医院骨科病区朱诚医生告诉记者,连日来每天都有至少8个孩子因摔伤骨折住院。目前,该病区已住着80多个小病人,其中加床已加到26床,差不多比平时翻了一番。“还有几个实在没地方住,只能想法先在急诊留观室待着。”

  前天晚上,骨科病区主任徐振值班。当晚10点一直到第二天1点,徐医生就没停下过,接连有10多个孩子因摔伤骨折被送过来。

  记者了解到,这些受伤的孩子各年龄段的都有。烫伤的大多为3岁以下,坠落伤、摔伤的孩子以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为主,14岁内的学龄期儿童以运动损伤、交通意外常见。

  “暑假历来是意外伤害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暑假里,孩子没人看管,就容易出事。再加上衣服穿得少,摔伤骨折的就多了。”徐振说。而对于烫伤,烫伤病区主任史明才解释称,天气一热,洗澡次数就多了。许多家长有洗澡先放热水的不良习惯,这就让孩子频频受伤。

  电梯楼梯旁都加满了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妇儿医院外科病区,所见场景真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病房里全住满了人,走廊上密密麻麻地排着一张张加床,甚至连护士站周边、电梯楼梯旁也加了床。病床上,一个个孩子有的身上缠满了纱布,有的打上了石膏动弹不得,有的还在昏迷中。

  在烫伤病区33床,2周岁半的小海铺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两只手从手指到胳膊,全被纱布缠了个严严实实。接诊医生杨明忠告诉记者,因被热水严重烫伤,小海铺手上的皮肤,就像脱手套一样,全部被剥脱。小海铺的伤势还不算是最严重的。有好几个孩子的脸部被热水烫得“面目全非”。

  在骨科和脑外科病区,因跌倒摔伤、高空坠落而骨折或脑部受伤的孩子比比皆是。10岁的玲玲右腿骨折打着石膏,前几天她在家门口骑自行车时不慎摔倒。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