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毛光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 加快建设人才强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13 07:38:17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人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浙江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在宁波分会场部署贯彻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时指出,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思想,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宁波人才强市建设。

  毛光烈指出,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好全国和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领会,统一思想,从转型升级的紧迫性、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大趋势和保持党的先进性高度,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对人才是第一发展资源的思想认识。

  毛光烈强调,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要高质量地做好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要在准确理解、认真贯彻上下工夫,防止几个偏差,即在促进发展上,防止只强调土地资源的重要性,忽视人才优先开发的重要性;在实施人才战略方面,防止只讲人才的重要性,不讲人才强国的目的性;在人才的工作任务上,防止只讲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不讲人才服务于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在人才工作的政策上,防止只讲人才培养引进两方面的重要性,不讲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三位一体的统筹性;在人才工作的导向和重点上,防止只讲突出技术创新所需要的学历人才,不讲突出人才的能力、企业基层以及业绩的重点和导向;在人才培养上,防止只讲学历的培养,不重视能力即职业资格证书的培养,只讲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忽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毛光烈指出,要坚持按照服务发展和建设人才强市的要求,编制好全市和各个县(市)区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要明确服务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人才建设的目标。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明确人才工作全面发展的任务。要创新政策和机制,确保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统筹投入和投入的持续提高。要重视规划的统筹,促进研发、工业设计等创新基地,留学生创业园和高校、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使用基地与各产业基地的统筹合理布局。要加强协调协作,努力提高人才工作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基础教育的协调发展。

  毛光烈强调,要加强领导,形成人才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要通过调查研究努力形成经济工作与人才工作的统筹,经济工作与人才教育工作的统筹,当前与长远工作的统筹,人才政策和人才服务的统筹,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以良好的统筹格局提高我市人才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

  市领导陈新、武晋宁、成岳冲、徐明夫和市长助理林静国、市政府秘书长王仁洲等参加宁波分会场会议。(宁波日报记者沈朝晖)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