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民营企业巧打“商标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13 09:01:18

  中国宁波网讯日前,美国FAFCO公司总裁MiKe Rubio,从美国风尘仆仆的赶到宁波市哈雷换热设备有限公司考察,一眼便看中了该公司生产的“哈雷”牌钎焊板式换热器,并与公司签订长期采购合同。奉化民营企业在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运用企业自身人才和技术优势,采取跨国注册商标,在国际市场中寻找发展之路。

  在宁波市尼可家用品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陆小军手中拿着一叠厚厚的商标注册证兴奋地说,“今年6月刚刚通过南非、以色列、阿根廷等85个国家的审核,在境外成功申请注册了‘尼可’商标,国外代理商也纷至沓来,要求代理宁波市尼可家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5大类400多个洁具产品在本国市场上的经营权。”据陆小军介绍,以前公司主要是承接国外大公司的贴牌加工,只能赚取一点微薄的加工费,在计划安排和组织生产上往往受到牵制,虽然公司拥有人才和技术优势,由于没有自己的商标,在市场经营上处于被动局面。但宁波市尼可家用品有限公司及时调整经营思路,采取创立品牌、技术革新、申请专利、市场布局“四轮驱动”,在困境中寻找发展之路。

  该公司申请注册的“尼可”和“漂琳”商标在获得宁波市知名商标之后,企业又将“尼可”跨国注册到了119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成立了由11名技术骨干组成的研发团队,设计研发新产品,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35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尼可”洁具,一进入欧美市场,就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商标是企业的形象,也是企业的生命”,这是宁波市开兹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君对商标的感悟。宁波市开兹服饰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合营企业,由于以前没有自己的商标,生产出来的衬衫连地摊经营者都不要,想进入商场和超市就更难了,自宁波市开兹服饰有限公司成立后,第一件事便是申请注册了“开兹”商标,并投资100多万元,引进国际先进的电脑缝纫设备,为创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打下扎实的基础,“开兹”衬衫很快登上大润发、沃尔玛、乐购等大型超市,产销量逐年翻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公司依托品牌优势,开发新款服饰,加工纳米布料衬衫,产品销量不降反而上升,品牌效益日益凸显。

  在宁波市开兹服饰有限公司经营门市部,一名来自巴西的消费者正在选购“开兹”纳米新款短袖衬衫,他说:“‘开兹’的品牌衬衫不仅用料讲究,而且做工精细,纳米布料还能自行吸收和分解油渍,准备选购几件衬衫送给巴西的朋友。”

  据奉化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奉化市民营企业累计申请注册商标3309件,目前拥有全国驰名商标7件,省著名商22件,宁波知名商标38件。今年新增商标9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3%,民营企业越来越重视打好商标这张“牌”。(东南商报 通讯员 谢长彪 王仕挺 周雷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