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商标发展状况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13 09:01:18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镇海工商分局对镇海高新技术企业商标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截至目前,镇海区共有28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些企业的产品都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很高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水平。每家企业至少拥有4件实用新型专利或1件发明专利。

  近年来,镇海区高度重视品牌培育,通过政府助推和企业争创,加大扶持力度,使区域品牌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目前,全区认定中国驰名商标6件(司法认定),浙江省著名商标15件,宁波市知名商标42件。

  从商标申请数量看,镇海区商标申请数在10个以上的有4家企业,商标申请数在1~10之间的有17家企业,但商标申请数为0的也有7家企业。其中,宁波明欣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在1990年之前就已注册了商标。目前,已创宁波市知名商标的有12家企业,占镇海区知名商标数的29%,已创浙江省著名商标的有6家企业,占镇海区著名商标数的三分之一,已创中国驰名商标(司法认定)的有3家企业,占镇海区驰名商标(司法认定)数的50%。

  在调研中也发现,部分企业商标意识不强,还存在部分无效商标申请,有些企业进行商标申请时,未对申请商标进行详细调查了解,结果与他人已申请的商标近似,结果被驳回,既浪费了金钱又浪费了时间。

  在辖区内199件商标中,宁波市天衡制药有限公司有35个商标,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有61个商标,宁波明欣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有53个商标,这3家企业商标数就占了75%。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商标数相对较少,商标发展严重不平衡。

  商标“寿命”短也是企业存在的问题之一,在199件商标中,有过两次续展的仅有两个商标,有过一次续展的就17个商标,这说明2000年前核准的有效商标很少,所占比例很低,企业在对一部分到期的商标进行续展外,大量的商标未到期就被放弃、撤销或宣告无效。(东南商报 通讯员 倪福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