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农村消费维权网实现全覆盖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7-13 09:41:06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景锦 通讯员 华松权)我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房屋买卖面积及房价与长河镇长丰村的三位购房户产生了合同纠纷,双方争执不下,最终在长河消保委分会的调解下,两个月的纠纷得到了解决;长河镇垫桥村消费者沈先生在大牌头村一小饭店就餐后发生食物中毒,后经调解由饭店一次性补偿沈先生700元。如今,生活在农村的消费者,消费投诉无论大小,不出镇,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维权,这都得益于我市农村消费维权网络的建设,而这张覆盖全市农村的维权网越来越受到广大农村消费者的欢迎。

  由于我市农村地域面积大、人口分布散,农村消费者在消费活动中自我保护意识淡薄,权益保护手段缺乏,合法消费权益难以保障。针对这一状况,从2004年10月开始,市工商分局、市消保委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了农村消费维权监督网络建设,首先在20个镇(街道)建立了消保委分会,随后在行政村、社区、企业、商场、市场等基层组织和消费场所建立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和消费维权监督站,通过组建农村消费维权监督员队伍、确定农村消费维权网工作办法、完善受理处理和反馈制度、定期进行培训和上门听取反映等方式积极开展工作,有效地解决了农村消费维权中“咨询难”、“投诉难”、“处理难”的“三难”问题,做到了消费咨询有人解答、举报投诉有人受理、合法权益受侵犯有人保护。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建消保委分会10个,设立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和消费维权监督站525个,实行“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与消费维权监督站“两站合一”。目前“一会两站”已覆盖全市所有街道、各行政村(居委、社区)以及部分企业、商场、市场、学校、景区,涉及家电生产销售、电器销售、餐饮服务、汽车销售、百货批发零售、家具销售等多个行业,“一会两站”工作人员近700名。“一会两站”向社会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达30000余份,向消费者赠送《消法》书籍达4000余册,接受消费者咨询800多人次,成功调解消费纠纷110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3万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