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新碶街道把入党部分考核下放到社会组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16 07:58:22

  中国宁波网讯 不久前,北仑新碶街道红梅社区个体户葛昌富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红梅社区商贸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在诚信经营的同时,葛昌富近年来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累计参加义工活动近百小时,通过了“考核”。

  新碶街道党工委规定,入党积极分子在转为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时,要向党支部递交在社会组织中参加公益活动的记录证明,且每个阶段必须做足24小时。目前,该做法已在街道全面推广。7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到辖区所在的社会组织做“义工”,已经成为“必修课”。

  如今在新碶街道,大量的“单位人”转变为了“社会人”,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也越来越社会化。在该街道登记备案的300余家社会组织当中,有千余名党员参与活动、出谋划策,提供维权、慈善救助、助老助残等多方面的服务,成为居民的“好帮手”、“贴心人”。

  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把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部分评价权交给社会组织,激发了他们为群众服务的热情,更为重要的是在参与这些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促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实现由普通群众向党员的转变。

  社会组织如何考核这些入党积极分子或预备党员?新碶街道各级党组织为他们设立不同形式的“积分卡”,详细记录他们参加学习、开展活动的情况。玉兰社区推出的“义工雨露卡”,就是把他们对社区、居民做出的帮助和贡献数字化,根据不同的事务打出不同的分值,到月末和年底进行分值统计。

  各基层党组织还以服务群众为取向,设立了不同的服务岗位。百合社区党总支依托义工服务中心,结合大家的特长和爱好,设立了卫生、敬老、便民、法律、助学和文体共6支专业服务队,为他们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搭建平台。

  (宁波日报 罗涟浩 陈张坤 顾霄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