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旅游业因为世博会而迎来“丰收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19 07:24:08
  图为一批从上海世博会转道来宁波游玩的外国旅客,在余姚河姆渡遗址参观、游览。(李岩宏 摄)  

  今年上半年,宁波旅游业因为世博而迎来“丰收年”。据日前新鲜出炉的《2010年上半年宁波市旅游经济运行报告》显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对我市旅游全面对接长三角市场,实现境内外远程客源市场有效突破的效应已逐步显现。今年前6个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149.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69%。

  宁波旅游分享世博“蛋糕”

  “世博游”成短线游最大热点。自5月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世博游”成了今年旅游市场的最大热点,也成了广大市民出行游玩的首选之地,以致我市的短线旅游市场呈现“世博游”一枝独秀的局面。据统计,全市旅行社在1至6月组团人数高达159.75万人次,而其中“世博游”几乎占据了全市前往周边地区短线旅游的全部份额。这是由于世博会开幕后,我市旅行社纷纷将业务重心调整到以上海世博会为主要方向的组团出游上,而其他往年较热的短线游组团业务量则大幅回落。

  国内外游客接待量“暴增”。世博会开幕以来,我市旅行社组团和地接业务量呈现出“暴增”的态势,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32.97%和75.67%。与此同时,全市各大旅游景区游客量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5至6月份,溪口景区接待游客149.36万人次,同比增长27.8%。宁波海洋世界打出“看世博,游宁波海洋世界”的口号,同时增加动物品种,做好演艺活动,以特色和优质服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更可喜的是,受世博会的影响,我市接待来自于天津、河北、福建、山东、河南、广东、湖北等长线旅游者数量激增,使我市国内市场客源结构出现了明显调整。

  酒店出租率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星级酒店呈现出餐饮和客房收入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全市累计客房出租率达到58.47%,同比增长3.74%;累计平均房价达到298.34元,增幅2.16%。其中,高星级酒店在数量显著增长的背景下,出租率仍然能够表现出强势的增长。上半年,我市五星级酒店累计出租率同比增长了12.21%,4月份出租率甚至达到了三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周边县(市)、区饭店客房出租率增幅也较快。今年上半年,江北、鄞州、象山、宁海的饭店出租率增幅排名明显提升,其中宁海和象山的增长率在13%以上,江北区增长12.3%,鄞州区增长11.07%。

  旅行社喜迎“牛市行情”

  上半年,我市旅行社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井喷”行情,全市新增旅行社18家,同比增长225%。

  入境业务大幅回升。上半年,我市旅行社入境接待游客人次和入境外联游客人次大幅攀升,分别达到51720人次和61040人次,同比增长90.29%和98.56%。其中外国人市场增幅最为明显,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较往年同期也均有小幅攀升。

  出国游增幅首超港澳游。上半年,我市通过旅行社出境人次高达98544人次,同比增加60%,其中出国游达到了47835人次,港澳游达到了61040人次,同比增幅分别为65%和40.7%。与往年相比较,今年首次出现了出国游客增幅超越港澳游增幅的现象。由于受港澳市场饱和、欧美市场价格过高以及东南亚局势动荡影响下,我市游客的出境目的地相对集中在日本、韩国等地。此外,今年上半年欧元汇率持续下跌,旅行社出境业务中欧美线也日益火爆,出境组团数量上升。

  旅游项目投资热度不减

  上半年,全市完成旅游投资28.18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55.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6.8%。

  旅游项目结构加速优化。经济形势的回暖使得旅游项目投资无论从计划投资额还是实际投资的完成情况,都比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而从项目建设类型来看,我市旅游产业结构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统计显示,在上半年完成的旅游项目中,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占1.2%,酒店项目占37.81%,综合性项目占49.49%,特色街区、购物(场所)项目占10.28%,其他类项目为1.22%。综合型项目比例大幅增加凸显我市旅游投资正逐步转向休闲度假旅游、康体旅游、高科技旅游等复合型、综合性和新型旅游项目。

  旅游项目类型空间集聚。在我市休闲旅游基地创建活动的刺激下,我市已呈现出几个不同类型的旅游项目集聚区。慈溪在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带动下,形成了以6家五星级酒店为龙头的酒店群。与此同时,一批大型综合型的休闲娱乐项目在各地相继建成。海曙区月湖盛园、江东区宁波书城的相继完工,和丰创意广场、维多利亚广场的建设,使宁波中心城区在传统的商贸功能基础上大大提升了城市的休闲旅游娱乐功能。鄞州中心区的高星级酒店群、在建的南部商务区以及“十二五”规划中建设的湿地公园和网球场等项目让鄞州中心区有望成为老三区之外又一个都市旅游综合体。

  宁波日报记者 吴俊琦实习生 许敏丽通讯员 潘旭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