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溪口“千层饼”成世博会滕头馆指定产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0 08:38:30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奉化溪口“龙门千层饼”被确认为上海世界博览会亚洲城市馆——溪口馆及唯一乡村馆——滕头馆的指定产品,溪口千层饼借助世博会这个“窗口”,走向世界大舞台。

  溪口千层饼是宁波特色食品。溪口已有100多年制作千层饼的历史,相传千层饼是清光绪四年(1878年)溪口一位美食达人王毛龙发明的,它外形四方,内分27层,层次分明,金黄透绿,香酥松脆,甜中带咸,咸里带鲜,风味独特,食后令人口齿留香,百食不厌。溪口千层饼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名特产品奖。

  作为特色行业,奉化工商部门对“千层饼”行业给予了重点扶持,奉化市民营个体协会溪口分会对“千层饼”的品牌宣传、行业协会建设甚为关注,作为溪口千层饼典型的“龙门千层饼”,无论从工艺革新、包装设计,还是品牌创建上,都凝聚了工商部门、民营个体协会工作人员莫大的心血和努力。

  1999年5月,溪口工商所牵头,会同奉化市技监局、卫生防疫、物价局、民政局等七个部门联合成立了千层饼行业监管小组,制作了一系列有关千层饼行业的工作方案、管理办法和措施,并于2003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溪口千层饼协会,并制订协会章程,由此将千层饼行业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的改革,为奉化千层饼铺开了一条快速发展的新路。

  据了解,自2004年开始,溪口工商所每年都会与质检等相关部门联合对溪口千层饼市场进行检查,同时,每年都会组织召开法律法规培训讲座,指导鼓励各经营户公平买卖、诚信经营、注重商标、提升品牌,至今该工商所已成功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10余次讲座培训,累计发放宣传册300多份。

  在工商部门悉心培育和指导下,目前,溪口已有千层饼经营户32家,其中有20家成为“诚信经营单位”;在商标品牌创建方面,包括“溪口”商标在内,目前已有12家千层饼单位成功注册申请自己的商标,另外,还有1家经营户成功申请了全品牌包装设计国家专利。(东南商报通讯员 周国平 陆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