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上半年宁波10万多车次插队时被电子警察抓拍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2 07:01:56

  中国宁波网讯 在路口碰到车辆排队时,一些“聪明人”都喜欢“插队”,以为交警管不了这种交通违法行为。昨天,笔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上半年交警部门电子警察抓拍“插队”违法行为10万多起。

  昨天上午,在广告公司工作的王先生驾车沿江东北路自北往南行驶至中山东路时遇到红灯。他依序排队等候,当绿灯亮起车子缓慢行驶时,两三辆车子从左转车道“嗖”“嗖”蹿到他前面。王先生无奈地多等了一个灯次。笔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这几辆“插队”的车子已被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设备一一记录下来。不久后,罚单就会寄到车主手上。交警部门分析上半年全市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时发现,车辆“插队”是路口最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仅今年上半年,“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从前方车辆两侧超越行驶”的违法行为(俗称“插队”)有10万多起。

  数据分析发现,发生在路口的还有6类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是电子警察“关照”的重点:一是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占非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16%。违反禁令标志主要是违反单双号通行、单行线通行等规定,其中江厦桥、灵桥、东渡路、宁穿路25弄等地被抓拍的最多。二是机动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占非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13%。这主要是指转弯时走了直行车道或者借直行车道转弯,比如世纪大道、兴宁路等路段。三是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占非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11%。这类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指机动车借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其中苍松路上这类交通违法行为最多。四是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车辆冲出了停止线,占非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10%。五是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即闯红灯,占非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8%。六是超速行驶但没超过规定时速50%的,占非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7%。

  另据了解,除了非现场查处外,今年上半年交警现场查处了9万余起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其中超速2.3万余起,客车超员2155起,违法超车859起,酒后驾驶1.2万余起,疲劳驾驶2291起,无牌无证1.6万余起,逆向行驶2672起,不按规定让行8836起。

  (宁波日报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陆明光 周瑾 实习生王姝莹)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