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轨道交通1号线 2000多工人烈日下奋战工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2 07:01:56

图为轨道交通四标段施工人员正冒着高温在工地进行焊接作业。  (王 泓 胡建华 许 苹 摄)  

  中国宁波网 讯入伏以来,宁波天气“高烧”不退。眼下1号线一期全线站点建设如火如荼,2000多名工人正奋战在施工第一线。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江夏桥东站等施工站点,记录烈日下一线工人建设的点滴。

  工 人

  35℃为界分时段施工

  “慢点……好!”在一旁工友的指挥下,白师傅驾驶吊机将钢筋笼准确放入成槽后,拽下脖子上的毛巾,抹去汗珠。转眼,白毛巾成了灰抹布。

  这是江夏桥东站施工的一幕。按照目前的进度,8月下旬该站点地连墙施工可以全部完成。“我们以35℃为临界点,分时段施工。”负责人董伟民介绍,当气温超过35℃,工人们将按早6时至中午10时半、下午3时至6时、晚上7时至10时,三个时段施工。

  地连墙建设不能中断,董伟民说,当气温超过37℃,会将白天的作业时间移至晚上10时以后,还要加强噪音控制,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工 地

  棒冰带来片刻清凉

  昨天上午10时,江厦桥东站工地上,泥浆班、钢筋笼焊接班、地基加固班和普通工作班等80人在忙碌着。“在棚内作业好多了,外面温度不得了!”听了钢筋笼焊接班辛师傅的介绍,笔者尝试摸了下棚外的钢筋笼,“好烫”!手随即缩了回来。这样的遮阳棚,工地有四五个。“它们可自动伸缩,防水、遮阳。”与董伟民聊天之余,笔者听到远处传来一声:“分棒冰啦!”

  “手持棒冰人精神嘛,呵呵!”钢筋笼上,几位师傅津津有味地享受着片刻“清凉”。除分发必备防暑用品外,许多站点还设置了休息亭,随时供应冷饮、冰镇绿豆汤、茶水等。对于在基坑底部作业的工人,有专门人员将冷饮等送至坑底,还会在其中放置大功率风扇,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设 备

  处于“高烧”状态

  吊机、成槽机、灌浆机……在烈日曝晒下,江厦桥东站工地上轰鸣的设备也处于“高烧”状态,接近40℃。

  机器能否正常运转,关系着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为此,建设单位都配备了专门的机器检修班,每天24小时不定时为机器检修。对于高温天易造成线路损毁等情况,他们安排了电力维修人员每天定期巡护,保证施工正常进行。

  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坦言,高温天,人和设备都处于特殊的工作状态,安全生产一刻不能松懈。目前,不定期的安全生产培训,成为工人们闲暇之余的一门“必修课”。

  (宁波日报记者冯 瑄 实习生夏君娜 通讯员徐 昭)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