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力争2015年达到国家级生态市建设标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2 07:13:49
  如何打造“生态宁波”

  生态研究学者曾指出,“说到生态文明城市,有人认为就是天蓝地绿。保护生态,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不是全部。”他认为,生态第一是“育土”,就是保育国土资源。第二是“养民”,养育四方百姓,民生是最大的公务。第三是“致富”。生态本身是一个很强的资源,它能够使我们致富。第四是“弘文”,弘扬生态文明。

  《决定》里提出的生态环境体系、生态社会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等四大体系,正好概况了上面四个意思。

  ——“育土”:生态环境体系建设中,将对四明山区域和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区域重点实施保护。对于海洋生态环境,我市将实施修复工程,来保护海洋岸线和滩涂资源,开展增殖放流,建设“海洋牧场”,严格控制污染物向海域排放,遏制近海海域生态环境恶化势头。

  《决定》还提到一个新词汇:低噪声路面。就是通过改进路面材料结构降低交通噪声,比如铺筑多孔性沥青路面就能产生不错的吸声效果。《决定》提出扩大低噪声路面和城区铁路、快速通道隔声屏障覆盖面,加强噪声污染防治。

  ——“养民”:生态社会体系建设中,将推行绿色出行方式,加大公交车、出租车、集卡车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力度,并且加强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通讯和应急救援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优化大型城市公共绿地布局,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让每一个市民都有一个安全舒心、便捷高效的生活与创业环境。

  ——“致富”: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中,提高产业准入的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坚决制止“两高一资”项目建设,推进临港工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临港经济,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制造业、海洋高技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还将加大对污染物排放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排放特别是造成环境安全事件的行为,实施严厉处罚。

  ——“弘文”: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中,把生态文明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生态文化知识的持续传播。同时还要把生态文明内容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范畴,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课程,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生态文明意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东南商报记者张昊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