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节能减排目标未完成要追究企业和领导的责任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2 07:16:34

  中国宁波网讯 “2010年,是宁波节能工作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在前天召开的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会上,这是市节能办负责人说的第一句话。

  节能减排是硬任务

  节能减排指标是法定的约束性指标。“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是硬任务。不管有多困难,一定要完成。”市长毛光烈语气坚决,“如果节能减排目标完不成,生存环境变得恶劣,老百姓就不会满意。在这个问题上,哪家企业没完成,要追究企业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会议认为,要加大淘汰力度,将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列入各地政府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的考核范围,排定一批落后产能淘汰名单,坚决予以淘汰。

  机关、宾馆要带头

  节能减排,机关要带头,宾馆要带头,全社会都要参与。7月19日,市节能监察中心对南苑饭店、海曙81890行政服务中心、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等15家单位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政府机构空调温度设置情况基本良好,酒店、银行等公共服务机构空调温度设置低于26℃的现象仍有发生,打着空调开窗户的单位为数不少。

  要接受群众的监督

  会议提出,针对现在形势,集中建立联合办公的机制。市级有关部门集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进行逐月分析,对重点企业进行逐家检测,共同采取针对性措施。

  我市还将实施临时节能措施,新建成投产的重大高能耗项目推迟一个季度投产,对4家燃煤发电厂、13家热电厂、镇海炼化大乙烯工程和宁波钢铁实施限煤,取消对高耗能产业电价优惠,对超能耗限额企业将执行惩罚性电价政策。

  此外,要公布各县市区节能减排的进程、完成的水平,公布重点企业完成的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东南商报记者 张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