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房屋建筑“通病”将得到有效预防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2 07:16:34

  中国宁波网讯 这几天,家住江东的刘女士很担心:房间里的墙体突然有了些许的开裂。四处询问之后才知道,这是房屋建筑的一个通病,并不危及房屋结构安全。不过,记者昨天从市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获悉,以后这种类似的房屋建筑通病将得到有效预防。“我们正在编制《宁波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措施》,里面将会详细讲解通病发生的原因以及预防、控制措施,从而提高群众对住房的满意度,减少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安质总站相关负责人说。

  住宅工程质量通病包括墙体开裂、渗漏,混凝土现浇梁板开裂,卫生间楼地面、给排水管道渗漏,电器设备无防雷接地等。

  “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产生的原因涉及材料采用、设计质量、施工工艺、质量管理等各个分部工程。”这名负责人解释,比如温差导致水泥砂浆收缩造成外墙开裂;保护层过薄,材料收缩性不同,预埋管线偏离位置导致地面裂、渗水等。“虽然一般的质量通病仅对建筑工程的观感造成影响,并不影响使用功能,但在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住宅工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现阶段,工程质量通病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更是引起人民群众投诉的热点。”

  为此,今年,市安质总站拟定了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课题研究,“我们年底前能完成《宁波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措施》的编制,并计划在明年年初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治理工作。”这名负责人说,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全市住宅工程质量整体水平。

  除了对房屋质量进行管理外,市安质总站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管理。

  这名负责人说,他们还将逐步把监督工作重心向随机抽查转移,遵循差别化监督原则,根据工程类别、重要性及工程参与单位的业绩、信誉、工程质量安全保证能力等情况实施分类监督。

  其中,对深基坑开挖、高大模板支撑系统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市安质总站在方案论证、施工作业前、施工作业后等几个重要环节实行了告知备案程序,及时将企业告知情况纳入信息管理系统。随后,还会进行针对性的监督抽查,实时掌控市区建筑工程重大危险源的现状,有效杜绝群死群伤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外,为确保市区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产权、设备装拆和使用等处于受控状态,更有效地实施动态监管,从2009年开始,市安质总站大力推进市区建筑起重机械的备案管理工作,使市区在建工程的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状况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吴培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