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普天寻慈孝"活动后天赴孝感 董永故里寻故事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2 07:31:12

  中国宁波网讯 7月24日至26日,由江北区委宣传部与本报联合主办的“普天寻慈孝”——寻找最感人的慈孝典故发源地活动第二站将前往湖北孝感。昨天,此站活动的志愿者探访团顺利组建完成。

  7月18日,“普天寻慈孝,中华慈孝行”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至今仍有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要求报名参加探访。但由于名额有限,主办方挑选了部分志愿者和记者、民俗专家等,昨天组建完成了此次活动第二站的探访团。

  本次探访团由10人组成,他们中有研究慈孝文化的专家,有中小学教师和大学生,也有从事文化企业的职员。

  据了解,与首个“中国慈孝文化之乡”——江北相似,孝感同样具有深厚的慈孝文化底蕴。后天,志愿者将前往湖北孝感,逐一探访“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和“孟宗哭竹生笋”等慈孝典故发源地,寻找慈孝典故的历史渊源及现代传承,挖掘慈孝典故发源地与慈孝文化的内涵,与第二届中华慈孝节各类活动形成互动。

  ■延伸阅读

  孝感以孝得名。公元454年,南朝宋孝武帝刘骏因有感于当时安陆县东部一带孝风昌行,孝子甚多,将此地单独建县,取名为孝昌。后唐同光年间,为避皇帝讳,而将“孝昌”改为“孝感”,孝感因此得名并沿用至今。

  孝感历史上第一个跟孝有关的,是“卖身葬父,孝感天庭”的汉孝子董永。董永事迹在《搜神记》等古籍中均有记载,由此产生的“董永与七仙女”的美丽传说被编入楚剧、川戏、黄梅戏等多种戏剧,还拍成影片《天仙配》,在我国家喻户晓。“董永故里”成为孝感代称。董永稍后,孝感古泽云梦幼童黄香为老父“扇枕温衾”、孝昌孟宗“哭竹生笋”以侍病母的慈孝事迹亦广为流传,与董永卖身葬父的事迹一起被辑入《二十四孝》,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

  如今的孝感,大力弘扬古孝子孝德遗风,树立社会新风,涌现出“一女养八老”的刘青枝等现代慈孝典型。

    (东南商报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王晓彬)

【编辑:徐挺】